英下議院決議由國會主導脫歐進程三部長辭職

2019-03-27

【香港中通社3月26日電】英國國會下議院25日以329對302票通過修正案,要求政府讓議會主導脫歐進程,并於27日就不同方案舉行指導性投票,包括留在歐盟單一市場、舉行二次公投及取消脫歐等。

據外媒報道,由保守黨議員奧利弗•萊文提出的修定案,獲跨黨派支持,在329票支持、302票反對下通過,令議員可就脫歐選項進行指導性投票。30名執政保守黨議員倒戈投贊成票,包括三名為了投票而辭職的閣員,分別是外交部國務大臣伯特,商業、能源及工業策略政務大臣哈林頓,衛生部政務次官史蒂夫•布林。英國廣播公司網站稱,這使得特雷莎•梅政府中辭職部長總人數達到29人。

國會的投票議程一向由政府控制,今次由下議院奪去脫歐議程的主導權,情況非常罕見。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對下議院的投票決定感到失望,認為不單打破民主體制的平衡,更會對英國的未來帶來危險及不可預測的影響。由於修正案的意向投票不具法律約束力,她不能保證會遵從議員的決定,她還表示議員接管下議院議程,將會成為不受歡迎的先例。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工黨領袖科爾賓對於投票結果表示了祝賀,稱議會『控制』了英國脫歐進程。他稱 : 『政府的做法是一個可悲的失敗,下議院現在必須找到一個解決方案。』

英國脫歐部發言人稱,該修正案損害了制度的平衡,為未來設定了一個『危險的,不可預測的先例』。英國脫歐部長巴克利此前曾表示,如果議會控制了脫歐進程,那麼後果可能將是提前大選。

特雷莎•梅較早前承認,未能取得議員足夠支持確保脫歐協議可獲通過,因此不會在本周嘗試把脫歐協議提交國會進行第三次表決。她強調除非下議院同意,否則不會讓英國『硬脫歐』。

據媒體報道,由於無法說服多數朝野政黨議員支持政府的脫歐協議,推動英國盡快決定是否『有協議脫歐』,梅首相正面臨黨內外持續不斷的辭職呼聲。

英國原定於3月29日脫歐,日前英國議會表決通過推遲脫歐日期。此後歐盟方面答應了英國推遲脫歐的決議,但表示,如果英國能於本周就脫歐協議達成一致,英國脫歐日期可延至5月22日,否則英國必須在4月12日脫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