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談美方涉西藏問題報告:罔顧事實絕不接受

2019-03-27

【香港中通社3月26日電】美國國務院發佈報告稱,中方系統性地阻止美外交官、記者和普通人赴西藏旅行,美方去年提出的9次進藏申請5次被中方拒絕。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6日回應稱,美方根據其國內法發佈的所謂報告罔顧事實,充滿偏見,中方絕不接受。

耿爽指出,美方所謂『對等進入西藏法』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向『藏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對中美交流與合作具有嚴重危害性,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耿爽同時強調,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勢力干涉;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認清涉藏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採取切實措施消除上述報告造成的消極影響,停止利用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以免給中美關係和兩國交流合作造成損害。

耿爽明確,中國西藏對各國人士是開放的,同時考慮到當地特殊的地理和氣候條件等因素,中國政府依法依規對外國人入藏採取一定管理和保護措施,這是完全必要、無可非議的。耿爽說:『中方歡迎更多外國人士到中國西藏地區訪問、旅遊、經商,這一立場不會改變,但前提是必須遵守中國法律和相關規定,履行必要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