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譴責日審定通過歪曲獨島主權教科書

2019-03-27

【香港中通社3月26日電】韓國政府26日發表外交部發言人聲明,對日本政府審定通過歪曲獨島(日本稱竹島)主權的小學教科書表示強烈譴責,并敦促日本立即撤回錯誤主張。

韓聯社引述聲明稱,獨島從歷史上、地理上、國際法上都明確屬於韓國固有領土,日本應意識到這種行為將向日本小學生灌輸錯誤的歷史觀和領土觀,進而對面向未來的韓日關係造成負面影響。韓國將對日方關於獨島的任何不合理主張採取果斷的應對措施,希望日方正視歷史,對下一代踐行負責任的教育。

日本文部科學省當天審定通過了主張獨島主權的12種小學社會科目教科書。

與此同時,日本放送協會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6日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韓國國立海洋調查院發佈招標概要,計劃在竹島周邊的日本領海實施海洋調查,這一舉措與日本在竹島主權問題上的立場相悖,日方斷然無法接受。日本已經通過外交渠道向韓方進行了確認,并立即向韓方提出了嚴正抗議,要求中止調查計劃。

韓國與日本存在主權爭議的獨島,位於朝鮮半島東部海域,面積約0.18平方公里。朝鮮、韓國和日本都宣稱對該島擁有主權。1905年日本單方面將其劃入日本島根縣,此後日本一直主張對其擁有領土主權。獨島從1954年開始由韓國實際管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