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佈新年號為『令和』

2019-04-02

【香港中通社4月1日電】據日本東京放送(TBS)、日本廣播協會(NHK)報道,日本時間4月1日上午11點40分左右,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公佈新年號為『令和』。

現在的『平成』年號將於4月30日隨著明仁天皇的退位停止使用,5月1日起,正式使用新年號。

此次公佈新年號與決定『平成』年號時一樣,迅速推進相關手續。

日本政府決定新年號的政令後交由明仁天皇,天皇進行署名并蓋上『御璽』,5月1日新天皇即位進行正式改元。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 日本新年號『令和』出自日本古籍《萬葉集》,新年號『令和』,字面意思有美好而和平的意思。

《萬葉集》是日本最早的詩歌總集,相當於中國的《詩經》。所收詩歌來自4世紀至8世紀中葉的長短和歌,成書年代和編者,歷來眾說紛紜,但多數認為是奈良年間(公元710~794)的作品。一般認為《萬葉集》經多年、多人編選傳承,約在8世紀後半葉由大伴家持(公元717~785)完成。其後又經數人校正審定才成今傳版本。

此前日媒就曾報道,此次日本新年號有可能從日本古代典籍中擇取。政府迄今為止收到的候選年號中據悉也包含基於日本古代典籍的方案,不過日本古代典籍溯其源頭往往仍是出自中國。日本古代典籍的研究者介紹稱:『日本古代典籍中也有許多由‘漢文’(古漢語)寫成的作品,究其根源都來自中國古代典籍。越是有格調的語言這樣的傾向越強。』

在日本新年號公佈前夕,日本企業呼籲的年號預測掀起熱潮,猜中者可獲得包括沐浴券、商品券、陳年日本酒等各式獎勵。排名靠前的候選年號多包括漢字『和』與『安』,透露出人們希望下個時代和平安心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