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新聞記者公會訪台會館

瞭解百年京台交流史

2019-04-02

【中新社北京4月1日電】(李晗雪)由台北媒體、文教界人士組成的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參訪團4月1日來到北京台灣會館參觀,瞭解百餘年來的京台交流歷史。

台灣會館修築于清代,初衷就是讓台灣進京趕考的士子有落腳處。如今,會館內展出清代至今兩地各方面交流的資料,其中台灣士子趕考史令參訪團成員頗感興趣,清代台灣進士榜籍貫處填寫的“嘉義”“宜蘭”“彰化”等地名,尤其讓人感到親切。

當年,從台灣進京需水陸兼程,路途遐阻。聽講解員介紹清廷為鼓勵台灣士子,曾採取每十名台籍考生必錄一名的“保送”政策,成員們不禁一笑。台灣蒙特梭利啟蒙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周南君向會館方面提議,應將這些史事拍成紀錄片,讓更多人瞭解兩岸這段歷史連結。

“用‘中華魂,京台情’來描述台灣會館很貼切。”台灣《新生報》社長劉長裕說,他自己也在收集大陸出版的台灣進士名册,會館中的歷史資料讓他感觸良多,更覺自己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甲午海戰後,五位在京台灣舉人上書反對割台議和的史料也在館藏之列。並陳的還有多件來自台灣的木雕、琉璃等藝術品,以及一個精美的布袋戲舞台。

“這是一個有文化歷史的地方,也為台胞提供過諸多切實方便。”台灣著名微雕藝術家陳逢顯是參訪團成員之一。他說,此次參訪北京,除了希望推進兩岸在微雕與書法上的藝術交流,還希望將自己在台灣鑽研多年的“秦磚漢瓦”磚雕經驗帶來大陸。

當日,參訪團一行還與全國工商聯基礎設施商會、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就今後合作交流的領域進行座談;未來四天,還將前往故宮、頤和園等古跡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