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戰機未來會持續飛越『海峽中線』嗎?

2019-04-02

【香港中通社4月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為思)台灣方面發佈消息指,解放軍兩架殲-11戰機於3月31日上午11時越過“海峽中線”,進入台灣西南面空域,大約10分鐘後再飛返“中線”以西。事發後,台灣“國防部”、“外交部“、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先後表示抗議。台媒稱,這是2011年以後7年來首度有解放軍戰機在“海峽中線”以東航行,此擧極不尋常。

大陸方面為何做出這一極不尋常的舉動?台灣軍事專家亓樂義4月1日對香港中通社分析指:“大陸這個舉動的政治意涵大於軍事意涵,第一是因為最近兩岸形勢比較緊張。不超過‘海峽中線’過去一直是兩岸間的默契,大陸在1995至1996年台海危機期間第一次越過中線,之後多年沒再越過。最近大陸軍機繞台的次數一直在增加,繞台大部分在台灣東海岸,所以大陸在西海岸也要有相應動作。而只有越過‘中線’,心理威懾力才會比較大。大陸這些動作要結合起來看。”

“第二,我認為大陸這個舉動針對美國的意涵是更多的,”亓樂義接著說,“美國這一兩年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很頻繁,所以中國要有一些軍力展示,表示中國在這方面的兵力投射是有把握的,用以回應美國。所以中國這次不是派出殲-10這種單純的制空機,而是派殲-11這種重型多功能戰機,既能制空,也能制海,還能對地打擊,針對性較強。”

台“國安會”與智庫方面的人士指出,類似衝過“海峽中線”的事件,短期內還會陸續發生。對此,亓樂義認為,確實如此,大陸跨過“海峽中線”等於打破了長期以來的默契,以後將不再承認“海峽中線”,令“中線”不再存在。大陸這樣做也是為了內部軍事訓練的需要,所以未來這個動作一定會持續。但是他相信,大陸方面不會令局勢變得非常緊張,雙方都會保持某種程度的克制。

“雖然我相信大陸不會貿然做出過激動作,這次過‘中線’只是展示某種政治姿態,但這已經對台灣造成了某種程度的壓力和緊張,”亓樂義指出,“台方擔心大陸的動作會對台灣空軍在‘海峽中線’以東的演習訓練造成干擾,變相壓縮了台灣演訓的空間。”

事態接下來會如何演變?亓樂義續指:“接下來我們要進一步觀察,對於大陸方面的動作,美國作為回應,會不會進入台灣海峽,或者在這一帶進行更頻繁的軍事動作?如果美方這樣做,我想中國也會有相應的措施,情況可能會升級。但這不一定是完全負面的,因為當情勢緊張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中美兩國會被迫坐下來進一步商談軍事互信問題,令局勢好轉。這也許也是中國的意圖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