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約見中小型餐飲業商會

提醒外賣配送須合食安要求

2019-04-03

巿政署約見中小型餐飲業商會 提醒外賣配送須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特訊】針對外賣配送服務越來越普遍,市政署日前約見澳門中小型餐飲業商會,提醒業界無論與網絡訂餐平台合作或自行提供外賣配送服務,均須確保送餐過程中食品的安全及衛生符合要求。同時,市政署亦為業界提供相應的操作指引及一系列培訓,持續推動本澳食品業界提升食安水平。

會上,中小型餐飲業商會一行介紹了目前業界在餐飲外賣配送上的操作現況,以及與第三方網絡訂餐服務平台之間的合作及互動關係,雙方就如何確保配送過程中的食品安全等議題展開交流。市政署提醒,凡為公眾食用而生產經營食品的行為受《食品安全法》監管,倘食品在配送過程出現食安問題,餐廳食肆亦可能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故此,無論是與網絡訂餐平台合作,或由餐廳自行提供外賣配送服務,均須嚴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及相關法規。業界須保留食材的來源單據,並為每宗訂單或配送服務備存可供查閱的紀錄,如:食品清單、下單與配送時間、配送員名稱、目的地等,以便有需要時供權限部門追查食品的來源與流向;更應透過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內部管理制度,為配送人員提供配送流程及時間、食品貯存溫度、高風險食品的配送處理方法及注意事項、配送設備的清潔守則等業務操作指引,並安排相關的食品安全及衛生培訓,以提升從業員的衛生安全意識。

為協助業界履行經營責任,市政署食品安全廳已編制了《食品衛生操作指南─使用網上訂購餐飲及提供外賣配送服務(餐飲業界篇)》,供業界參考;並透過恆常開辦「食品安全與環境衛生基礎班」及「食品衛生督導員鼓勵計劃」,鼓勵業者安排配送員及相關食品從業員報讀,藉此提升其食品安全及衛生意識。

有關各項衛生操作指南以及培訓課程的宣傳單張及詳細資訊已上載至食品安全資訊網www.foodsafety.gov.mo 以及「食安資訊」手機應用程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