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一例麻疹

山頂兒科急診護士中招

2019-04-03

【特訊】衛生局昨日收到1例麻疹病例報告,今年至今麻疹病例累積至27例。新增的1名患者為麻疹輸入相關病例,現於衛生局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隔離治療。今年至今,澳門已錄得10宗輸入和17宗輸入相關病例,其中26人已康復出院。衛生局呼籲所有醫務人員、醫療機構、居民及未接種麻疹疫苗的嬰兒家長注意防範。

據調查,患者為一名32歲女性,本澳居民,任職仁伯爵綜合醫院兒科急診護士。患者於3月29日出現發熱、咽痛、咳嗽及流涕等症狀,3月31日面部及頸部出現零星皮疹,4月1日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就診,4月1日深夜經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檢測,其呼吸道樣本麻疹PCR檢測呈陽性反應。目前患者於衛生局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隔離治療,現已退熱,病情一般。患者出生於澳門,曾接種麻疹疫苗。曾於3月17日為早前公布的一名麻疹輸入病例抽血檢驗,根據接觸史及發病時間,列為麻疹輸入相關病例。與患者家人及同事暫沒有出現類似病徵。患者出現發熱症狀後曾上班,衛生局現正追蹤患者發病期間曾接觸人士的健康狀況。根據文獻,已接種疫苗的人士再患麻疹,再傳染給其他人的機會低。

該輸入相關病例的指標病例為11 個月大男嬰,未到接種麻疹疫苗的年齡,潛伏期期間曾到瑞士旅行,3月13日開始陸續出現發熱、咳嗽、結膜炎和皮疹等症狀,3月17日入住仁伯爵綜會醫院兒科,3月19日確診及隔離。衛生局正持續追蹤隔離前的接觸者健康狀況。除上述護士外,接觸者中暫沒有其他人出現麻疹疑似症狀。接觸者的醫學觀察期需持續至接觸後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