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九經屋明起接受申請

2013-12-17

【本報訊】政府宣布,新一輪多戶型經屋單位於明(十八日)起展開為期三個月的接受申請期,將有一千九百個單位應市,包括八百八十八個兩房和一百五十八個三房,涉及八個項目。

房屋局在政府昨早刊登相關公報後,隨即舉行發佈會公佈新一輪經屋申請重開的安排,將在本月十八日至明年三月十七日接受公開申請,為期三個月。申請表格在十八日起可在房屋局、政府綜合服務大樓及多個協作社團等共八十八個地點索取,也可到該局網站(www.ihm.gov.mo/cn/main/index.php)內下載表格。

是次重開合共一千九百個單位可供申請購買,包括八百五十四個一房、八百八十八個兩房和一百五十八個三房,分別來自居雅大廈、業興大廈、青怡大廈、安順大廈、青洲坊大廈、快盈大廈,以及兩個昨公布命名的日暉大廈(氹仔聚龍街PO3A及PO3B地段項目)和青濤大廈(筷子基北灣L4及L5地段項目)八個經屋項目,詳細項目戶型數量分布可見附表。

供應僧多粥少 郭:只是補補充

房屋局副局長郭惠嫻在回應一千九百個如何去滿足市民需求時說,此供應量是考慮政府現階段可以提供的情況提出,重申經屋只是對房屋需求裡的一個補充,並非要以經屋去完全回應社會上所有的住屋需要。

郭惠嫻指,政府在兩年間已出售和預配九千○五十個經屋單位,加上年初推出的一千五百四十四個業興一房單位,以及這次開放申請的一千九百個單位,為逾萬個家團提供房屋,也一定程定增加住屋市場的房屋供應,是起到一定的補充作用。

郭強調,政府會適時推出適量的房屋,除遠期的新城房屋外,粵澳新通道項目裡會有一些計劃,以及曾提過可有五千六百個單位供應的一些土地儲備。

此外,政府還公佈八個項目的最低、最高價格和補貼比率等數字。當中提供三百多個兩房單位的新項目青濤大廈,售價由八十五萬多至一百一十二萬多元,實用面積由四十七至五十平方米,每平方米平均售價約兩萬○六百多元,單位補貼比率為百分之六十點四。

另一新項目日暉大廈同樣只有兩房單位,售價由八十七萬多至一百一十一萬多元,實用面積由四十六至五十平方米,每平方米平均售價約兩萬○四百多元,單位補貼比率為百分之五十八點一。

青怡和青洲坊大廈的一房售價分別由六十四萬元多至八十八萬多元、五十九萬多至八十一萬多元,補貼比率同為百分之五十八點六。快盈大廈的三房售價為一百○五萬多至一百二十六萬多元,補貼比率為百分之六十點三。三者單位實用面積每平米平均售約兩萬○六百多元。

居雅、業興和安順大廈貨尾單位中,最高價和補貼比率較舊公布的有所上升,最高價調升約七千至四萬元不等,而補貼比率都上調一成一至一成三不等。詳情可參閱政府公報的第387/2013號行政長官批示。三者單位實用面積每平米平均售同為一萬八千四百多元。

對於同一項目補貼比率前後有變,公屋廳廳長陳華強指,每次訂價都會請數間物業估價公司作售價評估,以計算出補貼比率,故會有與之前不一樣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