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青年對施政報告滿意度跌

2013-12-17

【本報訊】一街頭調查發現,青年對一四年施政報告的滿意度下跌逾一成,只兩成三受訪者稱滿意,當中最不被滿意的是房屋措施,有七成半人認為政府以八成居民住自置物業而不調控樓市之論是不合理。

街總青年政策小組在十一月底、十二月初在街頭隨便抽樣,成功訪問一千○一十五位十八至四十五歲本澳青年,結果有百分之五十一點九的受訪者認為新一年施政報告「一般」,「滿意」和「十分滿意」有百分之廿三點五和二點二,「不滿意」有百分之十三點三,其餘為無意見。

小組認為,結果顯示受訪者認為報告中規中矩,但要注意是,去年他們同一項調查「滿意」的有百分之三十五點五,同比足足下降一成二,證明政府施政能力不足,與官員在政策執行力待提升有關。

受訪青年對施政報告最不滿意前五項中,排首的是有六成一人選的房屋範疇。調查還詢問政府八成居民住自置或家人物業,因此沒加入調控樓市措施的言論是否合理,有近七成五受訪者認為不合理,合理的不足百分之八。小組相信這反映政府的政策分析不符現實。

對施政報告最滿意的措施,居首的是三成三的人才培訓。對人才培訓計劃的態度,有五成八持「觀望態度」,兩成三「沒有期望」,不足一成的「十分期待」,當中公務員的「沒有期望」比例更升至三成一,是最無信心的一群。小組指成因值得關注。

針對調查結果,小組提四點建議,包括落實高官問責制,提升決策力和執行力;人才培養勿淪為口號,與四大長效機制合作;重視青年房屋訴求,做好政策合理規劃;政策力度不足,應助中產和青年向上流動。他們會將調查結果交政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