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局長譚光民明年退休

2013-12-17

【本報訊】有傳神隱半個月的房屋局局長譚光民要「提前退休」,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昨向澳門電台證實,服務年資逾三十年的譚申請自願退休,並已獲上級批准,明年開始退休,局長一職將由副局長暫代。

神隱半月 缺席施政答問

踏入十二月以來,譚光民都沒在公開場合現身。他繼缺席月初各高官均要現身的年度立法會施政方針答問大會後,昨又沒現身主持經屋申請安排新聞發佈會,續由副局長郭惠嫻上陣,令其「提前退休」的傳言更上塵囂。

根據澳門電台報道,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證實事件,指譚光民以公職服務年資達到條件為由,申請自願退休並已獲批准,將上班至本月三十一日,之後局長一職將由副局郭惠嫻代任。

自願退休最少三個月前申請

根據《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規定,公務員退休分自願和強制兩種,其中自願又分聲明願意退休和申請退休兩類,後者是服務時間滿三十年,而申請須最少九十日前遞交,當局有權不予批准,「尤其以財政、人員管理之整體或局部政策,又或有依據認為對部門之工作造成不便為理由而不予批准。」

副局:任何人事調動很正常

在稍早時間的經屋申請安排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向郭惠嫻求證有關局長退休傳聞,似早有準備郭也未有予以否認,表示局方各範疇工作有機制、制度和法律去配合,不會因任何人事變動安排而有太大影響,相關工作計劃她們會如常執行、落實。

消息稱仍在上班

另有消息人士稱,譚光民仍如常在房屋局上班,非在休假狀態,若譚休假,郭會為代局非副局。至於為何不公開露面,是近期該局公開工作集中在公屋事務,由更了解執行情況的副局現身代表亦較為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