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牛肉能否吃 宗教界對此關注

2014-02-10

全球首份試管牛肉漢堡已經面世,有人關注味道如何,但對猶太教,穆斯林或印度教信徒來說,最重要的問題卻是到底食用試管牛肉是否符合教規。

試管牛肉漢堡在倫敦面世後,宗教網站已不斷出現相關問題和意見。許多宗教都有飲食規範,不過教規誕生年代太過久遠,當時的先知可能無法想像可以透過牛隻幹細胞培養出試管牛肉。根據猶太教教規,食物必須是「潔食」才能食用。試管牛肉不是出於真的動物,所以可能已經自動符合這項教規。

不過一名教士說,如果幹細胞是來自真的肉,那麼牛隻的屠宰方式也必須依照猶太教教規處理,也就是在動物有意識時一刀割斷喉管,減少動物的痛苦。伊斯蘭教遵守的屠宰過程也和猶太教相若,不過限制較少。

加州有伊蘭斯研究中心回答網友問題時說﹕「吃這種培育出來的肉品,似乎沒有甚麼可反對的。」

杜拜《海灣新聞報》引述位於沙特阿拉伯的國際伊斯蘭教義協會報道,協會學者表示,試管肉品「不會被視為是來自活體動物的肉品」。

只要幹細胞不是取自豬、狗等教規禁止的動物,那麼這種試管肉其實是素的。

食用「試管牛肉」在印度可能引發爭論。大多數印度教信徒不吃牛,因為教義認為牛是神聖的動物。

印度政黨「全印度教大會」黨魁考席克表示﹕「我們不會接受市面上販賣試管牛肉,或是將這種牛肉作為商業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