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高架橋採用預製件工法增效率減影響

2014-02-10

澳門輕軌的高架橋,主要採用預製件工法建造。預製件工法,顧名思義,是指在廠房內按照指定規格尺寸預先生產建築物的半製成品或組件,隨後才運送至施工場地裝嵌。簡單一點比喻而言:預製件就如同「積木」,而預製件的裝嵌就像是在工地現場「砌積木」一樣。

預製件工法是大型基建設施近年常見的建造方式,廣泛應用於橋樑、隧道及大型樓宇等的建設,本澳的西灣大橋、以及現時正在興建的港珠澳大橋等,皆不同程度地採用了預製件工法建造。

在橋樑建造方面,預製件工法相對於傳統的建橋方式存在多方面的優點。以澳門輕軌的高架橋建造為例,橋面的鋼筋混凝土結構主要是由預製件吊裝組合而成,在高架橋基礎及橋墩建造的階段,橋面預製件亦可同時在多個廠房展開批量生產,再運送到工地吊裝。此一同步進行的施工模式可有效減少現場施工時間,增加施工安排的靈活性,並有效提升建設效率。

而在預製件的生產過程中,包括綁紮鋼筋、設置模板、澆築混凝土和養護等工序皆在廠房內進行,除可大幅減低天氣對於施工所帶來的影響外,亦能更好地對預製件作質量控制。預製件運送至高架橋的施工現場後,僅需再進行吊裝及後續的護牆安裝等工序,可大幅減少現場高空工作的時間,從而提升施工的安全性。

採用預製件工法亦可帶來環境保護的效益。一方面,預製件於廠房內集中施工,可更充分地利用各種建築材料,避免資源浪費;而在工地現場澆築混凝土等工序得以大幅減少,對工地周邊的環境影響亦能相應降低。此外,由於澳門輕軌高架橋的工地遍佈多條主幹道,透過預製件工法的應用,亦能縮減在路面施工的範圍與時間,將施工期間對居民出行所帶來的不便盡量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