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80去年未發市 空巴研下調產量

2014-02-10

全球經濟復蘇步伐緩慢,航空業界都要節約開支,首當其衝的是載客量較多的大型客機。歐洲空中巴士的「空中巨無霸」A380,去年到目前為止仍未「發市」,空巴正考慮調整生產量。美國波音公司更已下調新款747珍寶客機的產量。

A380生產計劃二零零一年推出時,被視為空巴王牌,但該款客機正式服役後多次出現質量問題,其中二零一一年有多架客機機翼接連出現裂痕,大大打擊業界對其信心。與此同時,不少航空公司在經濟不景下,傾向購入耗油量較低的雙引擎客機,包括空巴的A350,導致A380這款可載客五百二十五人的雙層客機銷情受衝擊。

A380去年至今未有任何確定訂單,德國漢莎航空早前更宣布取消三架A380訂單,改買其他較小型客機。現時空巴有一百四十八架仍未付運的A380,當中有三十架可能不能交付買家手中,主要原因是買家未能履行合約。香港航空早前訂購了十架A380,但基於環球經濟環境欠佳,該公司正與空巴研究把購買對象改為A330。

A380每部價值四億美元(約三十一點二億港元),滯銷將令空巴資金被綑綁。空巴執行副主席威廉斯(Tom Williams)說:「我們當然希望能夠維持每年生產三十架A380的目標,但我們絕對不會生產滯銷貨。我們很務實,會因應需求調整生產率和成本架構。些微變化不是危機。」

除了資金回籠較遲,滯銷還將令已製成的客機面對折舊問題。分析家表示,空巴調整A380生產量,將令公司期望在二零一五年回本的時間表無限期押後。

不過,有航空公司仍對A380有信心。阿聯酋航空訂購了九十架A380,其主席克拉克(Tim Clark)說:「載客逾五百人客機的市場永遠存在。當經濟回復到較正常情况,歷史顯示復蘇會比以往幾十年都要快速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