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和食泡菜與珠算 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

2014-02-10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周三宣布,日本傳統飲食文化「和食」和韓國的泡菜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日本輿論稱飲食口味日漸西化之際,和食申遺可助推動承傳,並加強日本食品出口。韓國當局亦認為,泡菜入選世遺,有助推廣和宣傳韓國文化。

根據教科文組織網頁,和食是有關準備與享用食物及尊重自然資源的一套綜合技巧、知識和傳統,特別在日本新年的慶祝活動中,新鮮的食材會以精美的擺盤方式呈現,且各有寓意。和食主要包括米飯、味噌湯和季節性小菜。日本政府去年在申遺書中指出,和食食材新鮮多樣,體現日本四季分明與地理多樣的特點,且營養均衡。其裝盤亦貼合日本的自然風物,與正月、插秧等傳統節慶密切相關,反映日本人尊重自然的精神。

日本傳媒指出,近年興起健康飲食,是和食申遺成功的因素之一,亦有論者認為,日本大地震引來世界對日本的同情,可能在申遺過程中起到一定作用。日本輿論認為,今次日本飲食文化的價值獲國際機構認可,有助傳承保護和食文化,亦可望推動日本食品出口,帶動赴日遊客的飲食消費。日本酒廠商亦對申遺成功表歡迎,近年日本製酒行業正因少子及老齡化,導致需求下降而深受衝擊。由於日本酒可與和食搭配,亦可作為調味料用烹調菜餚,廠商期待能憑藉和食提升日本酒在海外的銷售。

韓國泡菜也入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評審委員會稱,韓國人醃製泡菜的文化代代相傳,從中發揚鄰里互助精神,並加強國民的認同感和歸屬感。由於過去冬天難以獲得新鮮蔬菜,韓國人會在入冬時大量醃製泡菜供冬天食用。醃泡菜流程複雜,鄰居們會互相幫忙。

中國的珠算亦申遺成功,珠算被譽為中國第五大發明,此前已被列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但除着電腦普及,珠算作計算功能漸被削弱,中國不少學校也不教學生珠算。中國珠算心算協會表示,今次成功申遺,有助讓更多人認識珠算,吸引更多人弘揚和保護珠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