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倡制定公共廣播服務約章

2014-02-18

【本報訊】兩名立法議員對澳廣視近日的情況作出回應。對於澳廣視至今仍未制定公共廣播服務約章來確保新聞自由、編採自主,議員吳國昌表示遺憾。議員關翠杏也指出,早在五年前,澳廣視策略發展工作小組建議成立具廣泛代表性的委員會,以制定和監察發展方向,但是,至今仍未落實,她同樣表示遺憾。

特區政府決定更換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後,該公司員工以「一群不安的澳廣視員工」的名義發出公開信,他們指出,將要就任執行委員會主席的白文浩在上星期的記者會中,被問及「何謂新聞自由」後,卻沒有直接回答。他們擔心:白文浩願意開拓言論空間、捍衛編採自主的魄力和勇氣到一個甚麼程度?他會否隻眼開隻眼閉,讓「無形之手」插手干預新聞自由?

昨日,直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表示,為了確保澳廣視的新聞自由和編採專業自主,應該制定具法律效力的公共廣播服務約章。將來,若員工指出問題後,可引用約章展開檢討,領導層也可按照約章的內容,衡量其行政行為是否適當。然而,包括制定約章等多項改革,多年來仍未落實,吳國昌對此感到遺憾。他提出,白文浩應召開多場公聽會,說明會否在任內制定約章。

關姐:澳廣視應代表公众眾

曾任澳廣視策略發展工作小組召集人的直選立法會議員關翠杏指出,當年的小組報告建議,成立一個具廣泛代表性的委員會,由其制定澳廣視發展方向。不過,她也表示遺憾,因為,過去數年,澳廣視雖有一些改革,卻沒有落實策略發展工作小組的建議,尤其未成立上述委員會。關翠杏重申,澳廣視的模式不是代表政府,而是應該發展成公共廣播機構,代表公眾。

早前,特首辦主任兼政府駐澳廣視代表譚俊榮表示,可考慮在橫琴興建澳廣視的設施。吳國昌認為,從法律角度,以上想法非常複雜,他建議,澳廣視可在新城填海區興建大樓,若為解決急需,則可使用澳門大學氹仔校區部份樓宇。另外,特區政府上星期表示:「白文浩先生上任後可以協助特區,在推動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商貿服務平台』中起到更積極的作用。」

「一群不安的澳廣視員工」在公開信提出:「澳廣視協助政府構建上述的這個中心、那個平台,又跟『貼近公眾,服務市民』有何關係?請記得,澳廣視是公共廣播服務機構,而非『特區政府』轄下之『社文司』轄下之『旅遊局』轄下之『宣傳推廣部』。公共廣播機構理應以服務市民為先,為澳門近六十萬市民發聲,並非為政府對外宣傳其猶似空中樓閣的『鴻圖大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