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的士服務 議員出謀獻策

2014-02-18

【本報訊】交局早前批出黃的續約方案,數名議員批評,的士違規問題未能改善,源於供應不足,促科學研究增發的士牌數目,並要求投標者需自行駕駛的士,不少意見提出希望引入『放蛇』,但議員區錦新認為最有效方法是由政府出資,在的士上安裝錄音、錄像的黑盒,當遇到投訴後作為證據。議員同時促請,為黃的到期作好準備,建議開放市場。

陳明金指,當局對澳門的交通發展形勢認識不足,的士發牌機制缺乏長遠、系統的規劃,相關法規、監管,處罰措施等不到位,例如由於發牌制度不完善,以擠牙膏方式發牌,導致市場需求而推高的士租金,營運成本高,的士司機難免抱住羊毛出自羊身上心態,從事違規行為,認為必須從發牌機制、監管法規、處罰力度等方面多管齊下,從嚴整治。例如透過科學論證,適當增發不同營運模式的士牌,詰控牌照價格及租金,若黃的供法提供純電召服務則開放市場,讓有能力人士競投,以及引入放蛇,修改《的士規章》,引入扣分制及停牌措施。

就黃的,議員李靜儀建議,引入各類資訊系統或平台,並在舊區設置合適和足夠數量的特別的士站,令居民能獲得的士服務,增加特別的士數量和引入公司制的管理模式,從根本上改變本澳的個體經營模式,從而推動的士行業良性競爭,帶動整體服務質素的提升。議員區錦新則認為最有效方法是由政府出資,在的士上安裝錄音、錄像的黑盒,當遇到投訴後作為證據。以及改變的士發牌價高者得的方式,避免的士牌被抬高,形成的士服務高成本,同時限制投牌人需參與經營,打破壟斷及集團性哄抬車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