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建辦開展石排灣線後續工作

2014-03-04

【特訊】為促進區域性的融合,以及配合石排灣發展的需要,運輸基建辦公室舉辦了為期四十五日的「輕軌石排灣線可行性研究」意見徵集活動。期間共收到3210份意見,包括兩款共2900多份內容相同的信件。市民期望輕軌系統新線路規劃能便利服務區域的居民出行,運建辦與顧問公司研究團隊的工作人員正展開意見整理和分析,所得的意見將成為研究線路走向參考的依據。

隨著石排灣公屋項目的落成,加上離島醫療綜合體將會投入服務,石排灣居民將會產生大量的交通需求。為此,運建辦開展了輕軌石排灣線可行性研究,並於1月10日至2月23日進行意見徵集活動,就石排灣線三個概念方案內容進行了多元化的活動及宣傳工作,以吸納市民意見。

為了能接觸更多居民,運建辦於石排灣業興大廈休憩區、氹仔花城公園、祐漢公園、友誼廣場4個地點設置巡迴展覽,透過展板、模型、小冊子和動畫向市民介紹三個概念方案,專案研究人員及辦公室人員每逢周六更到巡展現場解答市民的疑問。另外,運建辦亦於9個地點設有意見收集亭,包括:路環聖方濟各前地、石排灣業興大廈、居雅大廈、樂群樓休憩區、氹仔花城公園、澳門友誼廣場、三盞燈圓形地、祐漢公園以及綠楊花園休憩區。

為了加強與市民的互動接觸,運建辦舉辦了4場團體座談會及2場公眾座談會。為重點關注石排灣居民的意見,除了早前於石排灣社服團體舉行座談會外,更深入到石排灣公屋群內每戶派發宣傳單張,向居民宣傳石排灣線概念方案。運建辦為這次意見徵集活動製作了專題網頁,並有意見欄讓市民在網上發表意見。

意見徵集期已經結束,運建辦共收到3210份市民對研究的回饋意見,其中包括兩款共2900多份內容相同的信件。運建辦已與顧問公司著手進行意見分析、統計及整理。從初步收集到的眾多意見中,市民關注站點與民居的便利性,以及站點與離島醫療綜合體、蓮花口岸氹仔段的接駁等。市民期望輕軌石排灣線的興建能真正解決居民出行的需要。稍後將適時發佈研究總結報告及《意見彙編》,以方便市民掌握資訊及瞭解是次研究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