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送親友進監倉』的氣慨

2014-03-04

澳門地方細小,人脈關係緊密,撞口撞面可能都是親戚朋友或街坊街里,總會有人違法、舞弊,或上門『求方便』、『搵着數』,加上制度不完善,權力制衡不足,管治者如無包青天鐵面無私的正氣,威信自會流失,很多社會矛盾、亂像就由此產生。

畢竟人是感情動物,有私心和貪念乃屬正常,故必須要從制度入手,建立完善的監督和權力制衡機制。古時有『五百里內不為官』 的《官員迴避條例》,規定地方官員不得在家鄉五百里範圍內就任,其中以唐朝制訂的條例最完善,目的讓官員遠離深厚的人脈關係,以防徇私和地方壟斷。在本地為官,容易親朋裙帶負面扭結,影響公正,造就徇私機會,貪官固然有機可乘,忠官亦會感情用事,容易成為徇私舞弊的溫床。近年國內也有學者提出『異地做官』的防腐敗建議。

澳門總面積也不過三十平方公里未夠,基本法又規定必須『澳人治澳』,不可能五百里內不為官,出現偏私舞弊是必然的事。事實上,看見今天的局面,公共資源不斷被『利益集團』侵蝕,百姓寧願希望由香港派人過來管治,但當然不可能。

在不利管治的客觀環境下,特區政府要提升管治威信、締造社會和諧,『公正』兩字很重要,要做到『公正』,修法以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學習包青天鐵面無私的風範,必須要有『壯士斷臂』和『送親友進監倉』的氣慨,否則難有威信。有人說,『墓地門』、『桃花崗』及『善豐花園』等事件,如在香港發生,早已拉人。這番話悔氣也好、武斷也好,實在發人深省。港澳兩地的情況不盡相同,不在此評論香港。

澳門社會需要正能量,不是只顧發展經濟、年年派錢九千八千,市民就會開心、社會就會和諧,市民對政府還有很大的渴求,就是掃除社會一切不公義、加強廉政大力捉拿貪官奸商,最重要是『蒼蠅老虎一起打』。君不見『桃花崗事件』這兩天全城歡呼喝采嗎?只是起訴還未判決,已經歡呼,可以想像市民對社會不公義的怨氣多深。

如果沒有貪官奸商,澳門的公共資源及庫房內的財富,永遠都屬於全澳每一位市民,無論放在政府庫房與放在市民口袋,市民一樣安心,這時候,社會自會和諧,政府的威信就會回來!

青 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