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剛稱五幅新填地 未能滿足發展

2014-03-22

【本報訊】就政府密謀到南沙、翠亨買、租地,中聯辦主任李剛表示,本澳人口增長速度很快,未來只再多五幅新城填海土地是遠遠不夠空間一併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實有需要在外覓地發展,減少產業發展在澳地之佔量,以留作建公屋等。

率先較具體披露澳門政府正與廣州南沙洽談土地發展、準備在中山翠亨租或買地發展多元經濟項目的李剛昨受訪時再次回應說,澳門要長期繁榮穩定,就需要考慮本澳的土地問題,當局也是非常關心,才會進行相關計劃。

李剛指,本澳現時只三十平方公里,加上橫琴澳大校區一平方公里,及未來五幅共三點五平方公里的新填海,只近三十五平方公里,從未來長遠的人口和經濟發展來看,是「不夠用、面積太小」,根本缺乏發展空間。

李剛又以港澳對比,稱港府也要北上謀約百平方公里土地發展,而本澳現時每平公里平均已達兩萬居民,比逾一千平方公里、七百萬人的香港還擁擠,「我在港工作時已覺得香港已經很擁擠,沒想到澳門以後,比香港還擁擠,所以我們發展空間實在太小」。

兩地與橫琴合作有何不一樣,李剛解釋,橫琴的准入門檻較高,一些進不去、不屬高新科技產業的企業就可到條件較低南沙,甚或沒什麼條件的翠亨,減少經濟發展佔有澳門土地的量,將這些緊張的土地資源用來解決澳人住屋、吃飯問題,改善民生。

至於中央會否如對港一樣,要求港澳辦和國家旅遊局研究澳旅客承受力問題,李剛指兩地情況不同,重申本澳現時旅客量是較適合,太多會有承載問題,太少則沒有好處,故自由行政策要長遠謀劃才是。

中聯辦人員早已受中紀委監管

日前中新社報道「港澳中聯辦首納入中紀委監管」,身兼中紀委委員的李剛被問及事件時,直言沒有那一回事,又反問是哪來的消息。他解釋,港澳中聯辦所有工作人員都屬中央政府成員,故一直受中紀委監管,不存在首度、現在才納入之問題。他對有關說法感奇怪,相信不應是這樣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