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天認同政府方案

2014-03-22

【本報訊】下月,政府的全資公司將接收免費電視訊號,再透過公天公司網絡傳送給市民。公天公司負責人楊家基表示,百分之九十認同政府的方案。他認為,往後應增加社會公益、教育及宗教頻道,他也預計,全資公司可能增加不足十個免費電視頻道。

政府將成立全資公司,接收免費電視頻道的訊號後,透過公天公司的網絡傳送入戶。昨午電信管理局與五間公天公司的負責人商談,其中一間公天公司的負責人楊家基 (見圖) 在會議後表示,百分之九十同意政府的方案,餘下的百分之十是希望政府認可公天公司。

「這種處理是比較最好的。」楊家基表示,全資公司可提供穩定的訊號,也可解決電視頻道的版權問題。對於全資公司動用公帑,他說:「那些錢是澳門人的,由澳門人享受。」他重申,將來是政府的全資公司協助居民接收電視訊號,公天公司提供服務,他也透露,政府將協助公天公司把現時跨街的導線落地。

料全資公司增加不逾十個頻道

楊家基預計,全資公司可能增加不足十個電視頻道,他認為,應增加社會公益和教育頻道。對於市民仍未能透過公天公司的網絡收看宗教頻道,楊家基感到遺憾,他說:「宗教頻道對社會有貢獻。現時社會很燥動,人們覺得不幸福,對社會有很多怨言,因為,看不通這個社會。宗教是彌補這 (不足) 的。」

他又認為,若由私人公司來傳送,即是受到控制,資訊自由也更受限制。對於市民不可透過公天公司繼續收看境外的免費電視新聞頻道,楊家基表示,市民可以自行接收,他補充,公天公司網絡所使用的導線,不能傳送二百至四百個頻道,「就算使用光纖,也沒有必要放這麼多頻道」,因為,有很多頻道的內容重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