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資公司購設備設接收中心

2014-03-22

【本報訊】政府成立全資公司傳送基本電視頻道訊號,電信管理局代局長許志樑昨表示,仍未決定投入多少資本,他指出,政府將購置新設備設立訊號接收中心。另外,澳門有線的特許資產、續約年期等安排,仍未有最終決定,相信可在一至兩星期後公布。

上星期,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政府將成立全資公司,傳送基本電視頻道的訊號。昨日,電信管理局代局長許志樑 (見圖) 表示,全資公司的成立已進入最後階段,正在組織股董會。

政府投入多少資本未定

過去八個月,免費電視頻道的訊號由澳門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下稱澳門有線) 透過公天公司入戶,動用逾一千一百萬元公帑。許志樑表示,政府仍未決定投入多少公帑到將要營運的全資公司,由於該公司主要負責技術層面,基本上,運作開支一定較剛過去的八個月少。

許志樑指出,將會設立接收中心,接收衛星及地面訊號,初步沿用公天公司的網絡傳送給市民。現時,正在進行技術測試,當《收費電視地面服務特許合同》在下月屆滿時,有信心維持訊號傳送,市民收看電視不受影響。不過,當傳媒追問接收中心的位置時,他答:「暫時物色數個地點,基本上接近最後的定案。」

收回特許資產只作備用

當《收費電視地面服務特許合同》在四月二十一日屆滿時,按照合約,澳門有線的特許資產需要歸還政府。許志樑表示,全資公司的接收中心不會使用的特許資產,將購置新的設備,澳門有線的特許資產將可用於後備或其他用途。政府會否收回特許資產後再處理?他答:「暫時未有定案。」

開放市場待報告後

政府現時仍與澳門有線商討續約,何時公布結果?四月前會否到立法會介紹?許志樑稱:「我們相信,一、兩個星期 (後) 希望可以大約有個結果可以公布。」政府會否與澳門有線續約逾兩年?他答:「所有意見,我們都會參考。」至於,開放收費電視市場,待在九月收到澳門大學的報告後才展開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