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豐花園補充性調查近尾聲

2014-03-22

【特訊】由政府委託澳門大學聯同其他地區的專家學者成立專家組,對善豐花園及旁邊的地盤進行全面的補充性調查報告已接近尾聲,政府爭取在收到報告後盡快完成分析及公佈。另外,土地工務運輸局對善豐花園、相鄰地盤拆卸工程及地基工程的承建商及指導技術員的聽證工作亦加緊進行,可望在補充性報告出台後隨即完成。

一年多以來,政府從沒有鬆懈地與善豐花園小業主保持溝通和接觸。為了爭取事件可以妥善並圓滿解決,由運輸工務司司長領導、政府跨部門組成的跟進小組持續展開善豐花園事件的各項跟進工作,進一步加強與小業主代表之間的緊密溝通。去年十月,善豐花園小業主代表在與行政長官的會面中,確定了司法訴訟和商討重建雙軌並行的方向,即政府“跟進小組”與小業主建立了每個星期定期會面的溝通機制,重點探討善豐花園修復或重建相關議題以及有關賠償方面的司法訴訟。

政府強調,事發至今,“跟進小組”相當重視善豐花園事件的跟進及協調工作,亦與善豐花園小業主十人小組代表前後舉行了接近20次會議。其中,在“跟進小組”與善豐花園小業主代表舉行的定期專題會議上,“跟進小組”聽取了小業主對落實重建善豐花園的意願,雙方更就善豐花園重建或修復的初步方案作出探討。還討論了多方面的內容,包括:涉及重建的各項法律程序(包括籌款方式、業權處理、法援條件等);重建費用的籌措及管理方式;重建費用融資、須承擔的風險及存在的變數;小業主透過司法訴訟向責任人追討賠償的時效性;政府委託的學術機構對善豐花園所展開補充性調查工作;地舖業主要求的津貼援助及其他訴求;大廈檢測進度及各個檢測項目的詳情等等。

“跟進小組”重申,為能向責任人依法追討賠償,善豐花園的業主需要盡快就提起司法訴訟達成共識,應該抓緊時間同代表律師溝通,共同商定訴訟方式和訴訟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