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自然植被》發行

2014-03-22

【本報訊】民政總署昨舉行「澳門植被誌(第一卷)─系陸生自然植被」一書發行儀式。民署指,書刊內容能讓讀者充份瞭解澳門植物區與的演變及其特性,希望藉著此次研究成果,能更好地掌握澳門陸生自然植被現況,使能更科學性地管理和保護澳門的自然資源。

發行儀式於昨午在民政總署禮堂內舉行,民署管委會委員梁冠峰,園林綠化部部長潘永華、中山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常務副院長束文聖及彭少麟教授等主持儀式 ,並簡介了書刊內容和澳門自然植被狀況。

民署表示,「澳門植被」是澳門地區所有植物群落的總稱,是支撐澳門生態系統的基石,瞭解澳門植被 ,對澳門的生態保護工作極為重要,隨著社會的發展,管理和保護澳門山林的工作愈顯重要,愈見艱難,民署於年前邀請中山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合作,展開「澳門陸生自然植被 」的研究項目,有關研究書刊的發行,有助更科學性地管理和保護澳門的自然資源,為澳門的未來營造更健康美麗的山林。

據研究結果顯示,澳門陸生自然植被面積雖然不大,卻有較高的群落和多樣性,共 有五種植被型,卅種群系,五十九種群叢,此書刊能讓讀者瞭解澳門陸生自然植被的現況,是重要的參考資料。

彭少麟更指出,區域生態環境質量,很大程度是由區域的植被狀況所決定,所以植被的恢復,保護與管理對於維護區域生態平衡,創造良好的區域生態環境質量具有重要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