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籍局推《街道門牌查詢系統》

2014-03-26

【特訊】地籍局自推出《澳門網上地圖》服務以來,一直深受市民歡迎,成為本澳地理資訊的主要入口網站;同時,地籍局近年亦持續整理實地門牌及各相關部門的資料,現為方便市民參考有關資訊,地籍局在《澳門網上地圖》的基礎上,開發了《澳門街道門牌查詢系統》,以簡潔的操作界面提供街道門牌查詢服務。

地址資料與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澳門街道門牌查詢系統》旨在讓大眾快速查找街道及建築物的名稱及位置等資訊。應用範圍包括可查詢街道和建築物的繁體中文及葡文對照名稱、特定建築物所在的街道及首末門牌、由街道及門牌查找對應建築物,以及顯示街道和建築物的位置地圖等。

系統有繁體中文及葡文兩個界面版本,並同時支援桌面版及流動版的互聯網瀏覽器,流動版特別有利外業工作者日常作業的需求,能隨時隨地獲取地址相關參考資訊。外業工作者如派遞員、維修員、稽查員、送貨或調查人員等往往需要在戶外憑地址資料快速查找目的地的位置,系統將便利他們的工作。此外,對於在辦公室內日常需處理街道及建築物相關文件的用戶,也可透過系統進行中葡文即時的查找。

系統主要分為四個操作步驟,包括輸入關鍵字,選取具體搜尋內容,顯示搜尋結果及地圖定位。用戶需首先輸入街道名稱、建築物名稱和門牌的全部或部份關鍵字進行查詢;單以街道作搜尋會返回街道的中葡文的名稱,以建築物或建築物加門牌搜尋將顯示所有符合關鍵字段的建築物資訊,包括中葡文名及地址門牌,當街道結合建築物或/及門牌作查詢時,系統會返回位於該街道並符合關鍵字段的建築物;但若街道之關鍵字符合多筆資料時,系統會先提供符合條件的具體街道讓用戶選取,再進行精確搜尋。最後,用戶亦可直接點選搜尋結果,連結至《澳門網上地圖》顯示地物位置。

《澳門街道門牌查詢系統》為地籍局免費提供的服務,可經 http://webmap.gis.gov.mo/AddressSearch/chn/ 使用。如有疑問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834004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