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指示跨部門多層面改善九澳環境污染

2014-04-02

【特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日前召開跨部門會議,商討改善路環九澳一帶環境污染問題的方案,並指示相關部門,須以保障居民健康為優先考慮,採取更多可行措施,務求逐步從源頭處理污染問題。

參加會議的包括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行政會秘書長柯嵐、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代主席黃有力、衛生局局長李展潤、環境保護局局長張紹基及教育暨青年局局長梁勵。

行政長官指出,特區政府努力施政,目的是希望逐步改善民生,並與居民共同努力,建設澳門。政府了解到九澳出現環境污染問題,在前一段時間,多個部門已作出協作,按各自職能盡力採取措施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他再向各部門作出指示,須加強已實施的監察及跟進工作,並從不同層面採取更有效的措施,希望盡力從污染源頭上逐步改善問題,讓在該區生活和學習的居民得以安心。另方面,行政長官與特區政府也與該區涉及的工業場所進一步溝通,促請對方配合政府改善環境的工作。

會議上,張紹基匯報了跟進情況,指出九澳的污染問題與工業場所的源頭排放、路段的工程施工、道路損壞、車輛超載、砂石散落公共道路等因素有關。環境保護局早已聯同建設發展辦公室、經濟局、治安警察局、交通事務局及民政總署協商,並已因應各自職能,進行一系列工作跟進處理。李展潤、梁勵及黃有力分別匯報了工作及提出建議。衛生局會研究對居民進行健康監測;教育暨青年局繼續與該區學校溝通,因應需要提供可行的支援;民政總署除已進行重鋪公共道路工程,也將透過移植樹木,爭取盡快改善環境。

行政長官爭取兩周內與更多相關職能部門商議,訂定更多可行的方案,希望盡力改善九澳環境污染問題。同時,按其視察本澳各區的工作計劃,編排前往該區的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