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輸澳 後日應市 政府決復供活雞

2014-04-02

【本報訊】市民將有活雞食!政府宣布,廿一日停止活禽輸澳買賣期明日(週四)屆滿後,會即時恢復輸入活雞,經批發市場留置抽檢無問題後,可在週五供應至各街市三鳥檔應市。初期只從珠海兩養殖場入口,量也會較往常日均六、七千隻少。

民政總署昨舉行「有關恢復活禽入口之事宜」發佈會。管委會代主席黃有力表示,在暫停活禽輸入買賣期間,民署與珠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一直磋商有關恢復輸入前各項準備工作,包括禽流感預防、監測及防疫等措施、完善雙方通報檢測機制,並曾派員往珠海考察供澳家禽養殖場情況。現時相關工作已準備就緒,將於四月三日恢復輸入內地活家禽。

只入珠海兩養殖場

委員吳秀虹介紹,按既定程序,三日進口的活禽要留置南粵批發市場檢驗檢疫,當日下午會有結果,若通過後,翌日即四日早上會全面於街市和零售點有賣。鑒於之前檢出H7病毒來自珠海斗門區養殖場,故初期珠海方面只建議從珠海市珍禽場(註冊場號ZHP102)和馬鞍山雞場(註冊場號ZHP103)兩處輸入活禽。

至於首批供應量有多少,吳秀虹稱,曾與兩南探討過,首階段供應量或較過往少,具體數字則要視乎組織貨源之情況,現實言之尚早。

加約一倍禽流感病毒抽樣數

把關方面,民署也將加大抽檢。吳秀虹說,經是次事件,檢驗檢疫制度措施「有值得加強的考慮」,因此當局決定,日後將每日對批發市場抽檢約六十個樣本進行H5、H7抗體測試,加大至一百多個,「希望可以作更大保險」。

恢復零售前,街市禽鳥攤檔也將再次進行徹底清潔消毒。日後街市攤檔每兩週一次的大規模清潔清毒工作,也會改同批發市場的同日進行,以破壞病毒的生物鏈,減低病毒傳播風險,進一步保障市民健康及環境衛生。

雞販補助未有共識

此外,就補助雞檔雞販問題,吳透露與業界還未達成共識,暫未有確定補助金額和方案等,重申政府立場是會考慮作出經濟輔助,不想他們因事件造成生活有困難。

本澳上月十二日在一批來自珠海斗門的金鳳家禽養殖公司活雞中發現H7型禽流感病毒後,民署隨即撲殺批發市場內七千五隻活禽,十三日起暫停活禽輸入及買賣二十一日,對批發市場和街市三鳥檔全面清洗消毒。之後又驗出營地和下環街市各一個三鳥檔十二日環境樣本中有H7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