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收購善豐建公屋此例一開 後患無窮

2014-04-02

【本報訊】一名善豐花園小業主建議政府購入全幢大廈後原地興建公屋。議員吳國昌稱:「我估政府不會這麼傻。」他提醒,這是「後患無窮」的做法,從法治角度,也是「絕對不可接受」的,因為,可能將有其他出現同類問題的大廈小業主,也會提出同一訴求。他認為,善豐花園小業主不應放棄訴訟,同一時間,政府和愛國愛澳陣營也可促使責任方與小業主協商重建。

日前,一名善豐花園小業主在電視節目中建議,政府購入全幢大廈,再在原地興建公共房屋,並安排小業主入住同等質量的單位。行政長官崔世安堂弟、同善堂值理會副主席、間選立法議員崔世平認同,那建議有創意。這會否將是政府處理善豐花園事故的取態?同善堂被視為善豐花園的原土地擁有人及發展商,現持有該大廈的三十多個單位。

直選議員吳國昌 (見圖) 稱:「我估政府不會這麼傻。」他提出:若政府購買善豐花園的話,會否購買位於善豐花園周邊的,也受影響的利昌大廈、廣興大廈、澳華大廈?除了上述大廈外,本澳也有一些未曝光的大廈,受到旁邊地盤的影響而出現傾斜,政府又是否把它們購入?若政府動用公帑購入善豐花園,將會「後患無窮」,而且,從法治的角度,這是「絕對不可接受」的。

愛國愛澳陣營可扮統籌角色

吳國昌重申,政府公布善豐花園第二份技術報告和行政調查結果後,應透過法律援助小業主提起訴訟,而且,小業主不應放棄訴訟。同時,在法院裁決前,政府可以在愛國愛澳陣營 (街總及同善堂等) 協助,扮演統籌的角色,促使多個責任方與小業主協商重建。當然,政府也可能從中給予「利益」,例如:批准新的善豐花園增建更多樓層或盈利設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