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促解決沿岸水質污染問題

2014-04-04

【本報訊】筷子基北灣一帶日前再次出現大批死魚,有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指,沿岸水質污染嚴重導致死魚事件近年時有發生,惟問題一直未得根本處理,促請相關部門予以重視,儘快著手解決問題。

北區社諮會昨開會,委員李展濤在議程前發言時關注近日筷子基北灣和青洲塘現死魚情況,稱事件再次揭示本澳沿岸水質污染嚴重問題,且仍未得到根本的處理與解決,政府有必要重視問題所在,儘快從截污、清淤和防治三方向著手處理水污染問題,以免事件再度重演。

李展濤說,雖然澳門環保規劃中提出,在一二年開展包括鴨涌河在內沿岸水質污染治理等研究及制訂綜合整治方案,但至今仍留在理論階段。他認為,要長遠解決水質差、臭味和不時現死魚等問題,政府須與內地共同做好沿岸截污、以工程或種植水生植物淨化水底淤泥、提升污水渠網,並應考慮及早完成污水廠硬件升級,改善出水水質,減少環境污染。

冀加快推動舊區重整

委員林英培、李玉培和李業勤聯合發言表示,日前由天雨關係,祐漢新村的順利樓、康泰樓、興隆樓、牡丹樓、勝意樓、吉祥樓及萬壽樓七個樓群發生牆面水泥大量脫落,部份零石大小如雞蛋般大,幸事發凌晨未有傷及人,但問題一日不,隨時會危及居民及旅客安全。

他們建議,政府除對舊區街面美化和綠化外,更重要是加強對高齡樓宇外牆之維護,對無法自行維修的,政府必要時及早介入,防患未然,以保障行人安全。同時當局亦應盡快再推舊區重整法律,加快重建步伐,釋放更多土地資源,讓更多舊區市民透過樓換樓改善居住環境,置業安居。

籲辦活動增進警員間友誼

委員趙蘭瑛則關注到女警跳樓事件,指現今經濟發展蓬勃,許多市民每日都面對不同問題及壓力,前線警務人員更為嚴重,建議當局應思考完善現行心理輔導機制,使警員能在安全環境下尋求協助,並定期舉辦舒壓活動或工作坊以增進同僚間彼此友誼,釋放壓力及增強凝聚力,以更好地為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