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近海灣南街下水道重整工程短期展開

2014-04-04

【特訊】配合筷子基區的迅速發展,為增加區內污水下水道的排水能力,土地工務運輸局將於短期內開展「鄰近海灣南街下水道重整工程」,更換包括海灣南街、沙梨頭新街、飛喇士街及白朗古將軍大馬路的污水下水道管網。考慮到工程範圍涉及多個路段,為減低對交通的影響,工程計劃分六個階段進行,工期約270日。期間,土地工務運輸局與交通事務局將緊密溝通聯繫,因應實際施工情況對相關臨時交通安排作出調節。

分階段施工減低交通影響

土地工務運輸局聯同交通事務局日前與街總北區辦事處座談,介紹有關「鄰近海灣南街下水道重整工程」計劃及聽取意見。政府代表指出,隨著筷子基區的迅速發展,鄰近海灣南街地段大型住宅及公屋項目相繼落成,預料人口的增長將增加區內污水下水道的排水壓力,為此,土地工務運輸局短期內將更換包括海灣南街、沙梨頭新街、飛喇士街及白朗古將軍大馬路的污水下水道管網,將現時直徑225毫米、450毫米及525毫米的下水道管網,更換為直徑675毫米、750毫米及1050毫米的管網,提升區內渠水排放容量,整條管網全長約800多米。

由於工程範圍涉及北區多條主要道路,為減低對交通的影響,工程計劃分六個階段進行,工期預計約為270日。其中第一階段由提督馬路與白朗古將軍大馬路交界至筷子基衛生中心一段,由於該段所更換的渠道直徑最大,涉及開挖的路面最深最闊,故工程期間需封閉由提督馬路左轉入白朗古將軍大馬路的車行道,以致車輛只能經由青洲大馬路進入台山和筷子基一帶,預料對交通的影響最大。對此,政府除會做好事前的準備和宣傳工作外,亦會盡量緊縮工期,爭取盡快完成路口的工程,以恢復提督馬路雙線行車,減少對交通造成之壓力。另一方面,亦會將靠近施工位置的巴士站稍作遷移,避免進一步阻塞路口之交通;考慮到區內電單車數量眾多,工程期間亦會盡量維持電單車泊位,同時,將協調各專營公司一併鋪設其相關管道,避免短期內重複開挖同一路段。

冀及早制定交通疏導方案

有坊會代表憂慮,工程開展後,將進一步加劇提督馬路與青洲大馬路交界之交通壓力,建議政府及早制定交通疏導方案,並應與各相關單位協商好施工安排,減少工期延誤的情況;汲取高士德下水道工程的經驗,建議政府亦可制作宣導單張,加強向居民和商戶說明,減少誤解。坊會又建議,工程期間可將部分泊車位改作電單車咪錶泊位,以理順區內泊車秩序及提高駕駛者用者自付的意識。

兩局代表感謝坊會所提出之寶貴意見,並強調會盡力透過不同形式減低工程對公眾的影響及做好事前宣傳工作,而工程展開後,亦會因應實際情況對施工及相關臨時交通安排作出調節,呼籲駕駛者屆時要留意臨時交通指引。此外,是次工程還將一併鋪設交通管線、重鋪泊車位、行車道和行人道,以及沿行人道加設導盲磚等設施,進一步優化社區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