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有線磋續約市民又被賣豬仔?政府:暫無可奉告

2014-04-05

【本報訊】澳門有線的收費電視地面服務專營合約將於本月二十一日屆滿,政府正與這間在索償上億元的公司磋商,另續特許合約。外界關注新約內容、市民會否再被「賣豬仔」,電信管理局和法務局回應稱,現階段無可奉告,但承諾公共利益屬首要考慮,呼籲放心。

已密斟至最後階段

電信管理局代局長許志樑昨回答有線專營約滿後的新合約問題時透露,雙方磋商已進入最後階段,尚差一些條文、細節性問題未處理好,其餘部份已有共識。

被問到新約會否「再賣澳門市民豬仔」,許志樑則澄清,是次續約並非續專營合約,「大家唔好誤會咗,續期就一定係負面」,而是讓對方不用退出市場、繼續營運提供服務的一個非專營模式,這點政府在傾續約前已清晰表達過。

四月二十一日前會公布

面對「賣市民豬仔」之追問,還是要改由法務局局長張永春挺身回應。他指現階段政府可以披露的訊息較少,雙方磋商完成後還有一系列行政程序要跟進,也需要在約滿日前全部完成,故此前一定會有消息公布。

那可否保證將來新合約不會令澳人利益受損害?張永春豪言道:「雖然話無咗專營,到時都係一個公共批給合同、係做一個政府批給行為,政府的第一考慮都係公共利益,以及係依法辦事,呢樣請大家放心!」

現不宜單方面談內容

上次政府批專營一「賣」十五年,今回新約年期長短備受關注。許志樑拒交代,重申合約還在磋商中,不適宜、亦無謂雙方各自發放一些消息,「我諗到正式有這個最後文本簽署的時候,我們至會公佈」。

以收回專營資產作談判籌碼

另按現行專營合約,約滿時有線的專營資產須全撥歸政府,尤相關資產須確保原有服務維持不受影響。對此,許志樑先以磋商新約中為由不宜回應,後又說不排除會以之換取對方未來的投資承諾,「我諗各方面考慮都(有),都存在呢個空間」。

張永春則舉出澳門電訊、澳娛轉非專營時都有解決同一問題,再著大家毋須擔心,當局定會按照法律法規、合同規定做出適當處理,過程也會關注公共利益。

至於有線是否按合約做到第四十條「覆蓋整個澳門地區」或按其承諾計劃做到「覆蓋所有住宅」,以及會否因違約而要受罰,許志樑則稱特許合同中「無一個話好明確的覆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