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對澳供水管破裂漏水兩地聯動應變

2014-04-05

【特訊】珠海市內其中一條對澳供水管道,懷疑因為港珠澳大橋的珠海段工程而出現破裂和漏水情況。珠澳雙方即時啟動聯合應急機制,保障本澳的供水安全,有關事件對澳門原水供應沒有造成影響。

昨晚,珠海市三條對澳供水的原水管道中,其中一條口徑約一米的管道,懷疑因為港珠澳大橋的珠海段工程而出現破裂情況。珠海方面馬上通報海事及水務局及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並即時派員查找漏水的具體管段,以便迅速開展維修工作。

珠澳雙方為保障對澳供水的安全穩定,即時啟動應急協調機制和實施各項原水調度工作:珠海方面會在另外兩條對澳供水管道額外增加六成水量,確保對澳供水的水量保持充足,本澳亦會啟動大水塘的原水泵和相關的供水機組,進一步保障本澳供水的穩定性,有關事件對澳門原水供應沒有造成影響。海事及水務局會繼續密切關注對澳供水管道的復修工作,並與珠海方面保持緊密的溝通和合作,保障本澳的供水安全。

為進一步加強本澳的供水安全,珠澳雙方現正透過粵澳合作機制,研究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的建設方案和走線模式,並計劃由橫琴方向直接接通澳門路氹區,改善供澳原水管道走線的單一性,提高抗風險能力。有關項目已獲廣東省水利廳和珠海市政府的支持和同意,珠澳雙方亦已簽署了《關於建設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工程及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的備忘錄》,共同設立專項工作小組進行具體設計和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