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成立基本電視頻道公司 首年運作不逾千萬

2014-04-05

【本報訊】特區政府將成立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的資本額為一千萬元,預計首年運作費用是一千萬元以下。當中,澳門電訊 (CTM) 為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為購置、安裝、保養新的設備,費用約是七百萬元,不排除明年需要注資。

行政會完成討論《設立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法規草案,並在昨午舉行新聞發佈會。該公司的存續期是兩年,將負責洽商版權事宜以確保所提供的服務獲適當的許可、購置電視及電信設備及服務,以及與其他實體合作,接收及傳送基本電視頻道訊號。

購買安裝保養設備支出七百萬

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的資本額為一千萬元,預計首年運作費用是一千萬元以下,其中,三名全職人員的開支約一百萬元以下,為購置、安裝、保養新的設備,向澳門電訊 (CTM) 支付約七百萬元,不排除明年需要注資。電信管理局代局長許志樑解釋,政府基於澳門電訊 (CTM) 的能力和表現作出判給。

起初,許志樑拒絕公開向澳門電訊 (CTM) 支付的金額,他一度說:「那是一個簡單的採購項目,政府未必公布每個採購項目的價格。」又說:「現階段不高調 (公開),否則,大家聚焦在那個價格上。」最後,經法務局局長張永春協調後才公開這項開支數目。

為何要購入新的設備,而不是收回及採用澳門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下稱澳門有線) 的特許資產?

無縫銜接傳送不受影響

張永春解釋,直至《收費電視地面服務特許合同》在四月廿一日屆滿,澳門有線仍使用其設施。為了無縫銜接,即傳送基本電視頻道的訊號不因新的公司接手而受到影響,所以,需要購置新的設備。之後,政府將把澳門有線的設備作為後備用途。

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及郵政局組成。公司機關有股東會、董事會、公司秘書及監事會。而董事會由三名成員組成,三名董事是根據核准官方董事及政府代表法律制度的法令委任,其中一人擔任主席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