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公開他人身分資料 追債網主持澳人被捕

2014-04-10

【本報訊】司警搗破一個非法公開他人身分資料的「追債網站」,拘捕涉嫌為網站主持人的澳門男子,該網站涉專協助追收賭債,司警正追查網站收集他人資料的來源。

司警於去年八月份,接獲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轉介,指有網站免費刊登一些廣告,廣告內容涉及追討債項,網站並張貼了欠債者的相片,以及相關的個人資料等,司警為此展開調查工作。

司警經調查後知悉,此個名為「美好世界」的追債網站,其伺服器設於新加坡,網站域名則在美國登記,網站由一位澳門人開設及管理。經進一步調查後,司警於昨日展開行動,在黑沙環拘捕涉為網站的主持人蔡姓男子(四十一歲,報稱商人)帶走調查。

司警稱,涉案蔡某受調查時拒絕合作,司警現正追查網站所取得債仔的資料來源,暫時仍未找到有關的債務人,現未知該網站是否與一些賭場債務追討關係。案件已移交檢察院處理,嫌人將被控以未履行資料保護義務罪,罪成可被判刑一年或罰金一百二十天。

據悉:「美好世界」追債網是於去年開設的,網站上所張貼欠債人士資料,當中大部分都是欠下賭債者,網站亦列有一些賭廳的資料,該網站且於數日前,張貼了一名為「郭美美」的欠債者資料,該女子欠債兩億六千萬未償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