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的服務應公開招標

2014-04-10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強調,宏益電召的士有限公司獲續約九個月,以提供六成「純電召」和四成「非純電召」的「黃的」服務,只是過渡性安排。多位議員提出,政府應為「黃的」服務公開招標,而不是與單一公司商討。

政府在沒有預先通知及進行公眾諮詢下,把宏益電召的士有限公司經營俗稱「黃的」的特別營運准照的批給延長了九個月,並決定百分之六十的「黃的」繼續用於純電召服務。昨午,直選議員高天賜、梁榮仔要求立法會辯論以上問題。

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強調,上述批給只是一個過渡性安排,僅僅運作兩個月,現在談論半年後批給期滿的安排,是「言之尚早」。多名議員則提出,應公開競投電召的士服務,而不是政府與單一公司商討。

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表示,過去兩個月,當局透過主動稽查和市民投訴等監管「黃的」,包括:該局人員以電召者的身份電召「黃的」,至今,仍未發現純電召黃的過界提供非純電召服務。

劉司:今年推二百部黑的

劉仕堯也表示,政府將於今年推出二百部「黑的」,前期工作已接近完成階段,盡快展開競投工作;另外,將以行政法規形式修訂《輕型出租汽車 (的士) 客運規章》,目前已基本完成。

汪雲補充,修訂《輕型出租汽車 (的士) 客運規章》涉及加重罰則,引入治安警察的執法權限。對於社會要求,取消累次犯規司機的工作證,引入「放蛇」制度,在的士內增設錄音錄影設備等,政府現正深入研究是否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