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司轟小業主指責不合理

2014-04-12

【本報訊】善豐花園事件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不足廿四小時內再開記者會,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強調,報告是按小業主要求而做,若因不滿結果就指責政府,實是不公平、不合理,質疑對方真正訴求是什麼。

小組昨午突然開記者會(見圖),針對澄清部份不準確訊息和小業主理解不清晰之處。劉仕堯會上特別針對「自己人查自己人」之指責作重點澄清,指第二份技術調查報告是在前一階段應小業主要求而進行,而政府邀他們參與監察整個調查過程,但被拒絕,可前日報告結果出爐,有人不接受,更指控他們「自己人查自己人」,實對政府不公平、不合理。

之前已說過報告「無可能符合某些人預期」的劉仕堯續謂:「係咪我們要做一個報告出來,個結果符合他們的期望,他們就接受?咁何來係一個獨立的報告?」而且只有獨立、公正的報告才能作為未來訴訟重要之材料。

兩報告已滿足業主訴求

發言已超出預備好發言稿內容的劉仕堯進一步表示,前一階段小組一直與小業主溝通,很明白他們當時其中兩個十分清晰訴求,包括要求政府盡快找出善豐事件原因和相關負責人,而前日公佈兩份報告結果就是滿足此兩者。

「但係我們唔明白,點解小業主連個報告都唔睇!我們同他們解釋,一句說話都唔講,跟住就要做一啲其他的行動!這個同他們當初所提出的訴求,係完全不一致!」劉仕堯轉為批評小業主前晚拒絕對話。

劉仕堯不諱言,現在政府不明白、不清楚小業主或可能只是一部份的,他們真正訴求是什麼,希望對方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講出來。不然,縱已找出原因和責任人,當局也難以展開下一階段工作,去協助他們提出司法訴訟,以及選擇重建或修復。

重申表訴求須合法不犯公共利益

前晚未有回應小業主再上街紮營的劉仕堯,在半日後、官方(政府發言人辦公室和治安警察局)定調後也回應,重申政府理解小業主心情,但表達訴求必須符合法律,不應該侵犯公共利益,而雙方早有溝通機制,做出過激行為無助解決事件。

劉又重申,政府溝通大門仍常開,不預設立場,也相信大部份小業主都是希望盡快重返家園,呼籲以理性方式商討下一階段工作,若拒絕溝通,官民雙方必會產生不必要隔膜,無助解決事件。還透露已有社團應小業主要求欲與政府商討,會盡快安排時間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