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快速清場為免長官尷尬?

2014-04-12

【本報訊】善豐花園小業主在馬路紥營被即晚清場,議員吳國昌認為,高層官員為了避免特首與國家領導人在海南會晤時感覺不好,也不想長期抗爭引起更廣泛的公民行動,故早已部署及時清場。他又表示,警方拘捕的手法近乎用盡法律的灰色地帶,以加強事件的嚴重性,令當時人感到恐懼,往後有所顧慮。

前晚,善豐花園小業主再次在馬路紥營,警方展開清場行動。直選議員吳國昌認為,小業主只是沒有按照法律預早通知當局集會,現場沒有突然發生的過激行動,以致警方指揮員突然決定清場。他相信,這是早有準備的策略部署。

憂時間拖長引發關注對政府不利

現時,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吳國昌認為,應有高層官員擔心,澳門市民因樓宇問題長期未得解決而持續佔街,將令崔世安與國家領導人會面時感覺不好,所以,預早策劃及時清場。另一方面,決策的高層官員也擔心,小業主佔街時間越長,越能引起更多市民關注,甚至,出現公民討論和參與,將對政府造成更大的壓力。

有傳警方拘捕時使用手銬,吳國昌表示,若小業主沒有拒捕的行為,是不適宜使用手銬的。他認為,警方的拘捕手法近乎用盡法律的灰色地帶,以加強事件的嚴重性,令當時人感到恐懼,若下次有意佔街前,必然考慮後果。

小業主感失望有原因

吳國昌指出,過去一年多,政府倡導透過「訴訟」和「合作」來解決善豐花園事件。然而,公布最新的調查報告時,當局集中說明「訴訟」,卻沒有說明如何「合作」,致令小業主感到失望。他也認為,年前,香港大學的專家向小業主表示,難以百分之百修復,但是,臺灣大學的專家則認為可以修復,且費用不太高昂,實令小業主覺得,事故責任已被放輕,才出現前晚紥營和清場的不幸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