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被指過度暴力

2014-04-12

【本報訊】善豐花園發言人鄒家祥認為,警方前晚清場時,向手無寸鐵的苦主使用過度暴力。他也指出,最新的調查報告,沒有提及如何「扶正」傾側五百分之一的善豐花園,至於修復的難度和費用,也與香港大學教授在年前提出的少。鄒家祥稱:「我們要求很簡單:政府主導,還我家園。」

前晚,警方在善豐花園對開路段展開清場行動,並且拘捕五男兩女。善豐花園決策組發言人、小業主鄒家祥認為,警方清場時使用過度暴力,對付手無寸鐵的苦主。他指出,在馬路的小業主表明不會反抗,甚至,可以服從警員的指令,全體乘坐警車前往警局。其間,小業主代表要求與議員何潤生向警方商討,警方的答案竟然是「無偈傾」三個字。

「之後,發生當局所謂的推撞事件。實質是沒有推撞事件,我們全是坐在地上的,何來推撞呢?」鄒家祥表示,七名被捕的居民被送到二區警局後,其他小業主及被捕居民的親友只能在警局外等候逾三小時。就算他們願意自首,甚至要求報案,也遭拒絕入內。他預計,七名居民最終被檢察院控告「加重違令罪」的話,涉及的律師費可能約二十萬元。

「我們為何發出最後的咆哮?居民的容忍度已到了極點,他們用了一生的積蓄供樓。」鄒家祥指出,在善豐花園事件裡,已有五名居民鬱鬱而終,離開人世,當中,老人家原是很壯健的,善豐花園發生事故後,每天返回大廈外仰望,加上見到政府的處理手法,根本覺得絕望。他表示,上月「瞓街」行動前,有一名居民離世,其家屬也延後辦理身後事,以參與抗爭為先。

報告未提如何修復五百分之一傾側

鄒家祥指出,善豐花園已傾側五百分之一,但是,最新的調查報告沒有提及如何修復這問題。他坦言,若把大廈可被「扶正」,與原來建築圖則設計一樣,他們是接受的。否則,就算樓宇進行專家提出的修復,將來遇到其他因素,未解決的傾側問題也可使大廈再度成為危樓。

突然又說修復不昂貴

至於,多條結構柱混凝土強度不足的問題,鄒家祥指出,年前,香港大學的教授表示,要把善豐花園回復正常程度,很可能較重建困難和昂貴,然而,在前日的政府新聞發布會中,突然出現修復不昂貴的言論,小業主們已有被抹黑預感,因為,若他們最終選擇重建,廣大市民或因以上言論而提出質疑。

政府再次呼籲小業主決定是否自行提出訴訟,鄒家祥表示,小業主若拿出八百多萬元追討民事賠償,最終敗訴反被對方索償的話,很可能涉及龐大金額。「我不只賣善豐,連祖宗山墳變賣了,都賠不起。」鄒家祥坦言:「政府不只不幫我們出頭,不給我們解決方案,還要給我們踩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