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豐小業主或提訴訟

2014-04-16

【本報訊】善豐花園業主代表表示,是否採取法律訴訟追究責任方,小業主現階段只是講出心中的憂慮,並未有一個決定,他們將於日內舉行業主大會,決定是否訴訟。代表又表示,社會公義有必要申張,小業主也責無旁貸,但必須要有序展開,在各方的協助下,他們有信心可以排除障礙提起司法訴訟。

鄒黃只說出業主憂慮

業主代表黃敏生、黃國徽等,以及江門同鄉會會長梁伯進、副會長陳溥森等,昨午舉行聯合記者會(見圖),進一步說明墊資重建善豐花園以及提起訴訟追究責任方問題。黃敏生指出,這兩天社會上有很多議論,有指善豐業主在得到善心人承諾協助重建家園後,就忘卻過去一年多以來堅持對社會公義的追求。他澄清,事實並非如此,日前善豐決策組成員鄒家祥及黃國徽只是講出小業主對訴訟的憂慮,並不是一個決定,但他坦白說,每個人身處現實環境不同,小業主的確有其憂慮,因為法律本身確實有嚴謹的程序,但即使難行他們也會考慮行,會尋求和參考各方的意見和資料。

黃敏生:吃飯與公義先揀前者

他又表示,作為小市民,若要他不吃飯沒屋住,去追求公義,他會選擇先吃飯,這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否不去追呢?他們會認真去考慮,短期會召開業主大會作決定,希望有序展開究責程序,也希望藉此推動社會追求公義的意識。

黃國徽也表示,一直都想爭取社會公義,他之前說過市民的力量很渺小、法律訴訟費用又龐大、訴訟又恐對重建時間表構成影響等憂慮,但這些憂慮現在有信心可排除,其中他們會尋求政府的司法援助,看會否可行,希望透過訴訟查清真相,還社會一個公義,對此他們是責無旁貨,而過程中有疑慮少不免,盡量透過溝通解決分歧,履行義務。他們會盡快召開業主大會,會上表決是否進行司法程序,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同鄉會護老院六月動工

江門同鄉會會長梁伯進表示,有會員向他們反映,同鄉會動用原本為會員興建護老院等設施的資金來重建善豐,認為這樣做對五萬名會員不公平。他稱,同鄉會會繼續護老院等設施的興建,並在六月動工,在會內調撥資金,兌現對會員承諾。他又強調,善豐的事是澳門的事,他們墊支六成出於同情善豐居民。

業主無力訴訟同鄉會也可支援

副會長陳溥森表示,這兩天社會對同鄉會的做法有不同意見,有肯定、有懷疑、也有曲解,所以他們要再作出說明,重申不會從中取得任何好處,重建時不會放高一呎,不會霸佔一吋。又稱墊資資金會包括拆卸和重建,並會資金先到位再動工,及會定期公布詳情。他又稱,尊重業主對訴訟的意願,建議政府特事特辦,向小業主提供司法援助。若業主在財政上始終無力進行司法訴訟,該會也會「送佛送到西」,可以提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