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校聯考延一七年實行

2014-04-16

【本報訊】澳門大學、理工學院、旅遊學院和科技大學聯合入學考試生米煮成熟飯,學生在完全沒被諮詢下硬食,但因反彈意見大,四校昨正式宣佈,延遲實施四校聯招,由二O一五年改至一七年推行。

四校昨假高教辦舉行「澳門四高校聯合入學考試(語言科及數學科)」新聞發佈會,是四校推聯招以來首次對外解畫,四校校長或代表、聯招籌備小組成員列席。高教辦主任蘇朝暉、教青局局長梁勵任台下觀眾。

四校已基本確定聯招方案,中文、葡文和數學科設兩份卷,英文科則不分卷,考生可按報讀學科需要選擇;考試結果只用作報考四校入學試筆部成績,不作公開發佈;考試一年一次,舉行日期為每年四月等。

延遲是考慮學生和學校角度

早前官方和四校一致表明聯考將於明年推行,不過四校在「廣泛聽取」教育界意見後,決定更改時間表,延至一七年才實施。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進一步解釋,這也是從學生和學校教學角度去考量出來。

李向玉說,一七年屆時的高中三年級學生,將於今年升讀高中一年級,讓學生有足夠時間了解新入學試,做好較充分的應試準備,而學校也有較充份的時間,針對新制在教學安排上進行調整。

籌備小組成員彭執中透露,近期他們拜訪中華教育會和天主教學校聯會介紹一七年推聯考的方案,結果反應正面,「他們基本上同意、都係歡迎這個安排」,故將之確定才來。

社會文化司司長曾表示不會一試定生死,要求考多次,惟結果相反。彭執中指,教育界對此有不同意見,若考多一次,在時間上較難安排,且有違減輕學生考試負擔之初衷。

衰聯考也可以升學的

彭執中又說,本澳現實環境是多升學,如三成學生是保送免試入學,餘下的許多也選擇台港陸甚至外國升學,且四校之外還有六高等院校可揀,「學生的機會依然好多,唔係淨係聯考擔心考得唔好就升唔到大學,唔會有呢個問題」。

九月出考試大綱模擬試題

在諮詢方面,則主要針對考試大綱及模擬試題。小組已於今年二月針對教育界行諮詢,包括與中學老師辦過交流會,而部份學校須再多一些時間提交意見,故會延至本月,收集完相關意見,於今年暑假落實、九月開學前公佈相關內容。

至於聯考模式和內容會否在中學形成「指揮棒」效應,李向玉則以基本法有規定各學校均有辦學自主權來回應,而且統一的是入學考試大綱,並非學校教學大綱,相信不會有這方面影響。

有中學老師曾反映相關中文模擬試題作答可正體字也可簡體字,部分題目更要用普通話才能理解,擔心成未來發展趨勢。彭執中解釋,前者澳大亦實行,因考慮新移民需要,提供公平機會,而後者只佔模擬試題約百分之二比例,並無刻意引導用普通話。

聯考O六年已開始醞釀

被問到為何是「四校」合作,其他學校不參與?彭執中回應稱是「歷史原因」,事源O六年部份家長向高教辦反映,學生入學試負擔大,要求三間公立高校統一聯考,故當時已開始醞釀,後來科大主動表示要加入。而且四校也較多澳人報讀,他們達成共識也要一年多,若再加入多一間就更為複雜,故一七年定只有四校,以後的以後再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