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網融合發牌政府傾向一七年後

2014-04-17

【本報訊】未來電視服務市場發展必將三網(電視、電話、互聯網)融合,電信管理局將短期內展開相關研究工作,現階段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預計要等兩、三年各間營運商鋪好一定網絡後才發牌。

電信局昨介紹本澳電視服務發展規劃,提出在短中期會內推動三網融合開展工作,訂定相關技術配套及發牌機制,長遠則整合相關牌照條件,在法例和市場具可融合發展條件下,透過公開競投或評審發牌予合資格營運商經營三網融合服務,推動本澳邁向三網融合格局。

代局長許志樑表示,三網融合相關前期準備工作,包括法例配套和技術要求等,會在本月二十二日後展開,而時間表、市場可容納多少個營運商、發牌條件和相關機制等,會一定程度參考澳門大學今年九月完成的「澳門電視服務研究」最終報告。

等埋MTel有線鋪網

政府也考慮現有電視和電話服務營運商網絡覆蓋情況和進度。許志樑謂,澳門電訊網絡基本已覆蓋到本澳每個角落,「部份未必全光纖化到每戶,但覆蓋率比較高」;新牌MTel今年底按要求網絡覆蓋率達三成(一六年七成、一八年九成力);有線之網絡也要一七年達六成。

綜合而言,即在兩至三年後,本澳應該有三個網絡有能力提供三網融合的服務,屆時政府會因應實際情況決定發出多少牌照。

許志樑又強調,這不代表未來發牌數就是三個,現階段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如有新投資者願鋪多一個網。而且發牌也分純服務(不用自設網絡)或設施為本(要自具網絡),甚至服務和設施各分發牌照處理的情況。

早發牌或予CTM優勢

現時澳門電訊應可提供相關服務何不短期推行?許代局如此回應:「如果咁樣,可能你們又話有一個市場優勢,我諗需要各方面綜合考慮。(等埋另外兩間就唔係佔盡市場優勢?)哈,其實政府會從多方面考慮,又唔會話特別唔畀CTM去發展點樣。我諗每一方面唔可以一概而論,或者極端一個方面去諗,政府亦都會以整體市民利益為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