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非專營‧依然係獨市

2014-04-17

【本報訊】服務為不少市民詬病的澳門有線順利獲得一紙「五加五」新約,其收費電視服務由專營走向純特營,合約要求較從前多,如要求網絡地下化、訂明覆蓋率,不過政府暫時無意即時向市場增發牌照,故有線依然是全澳獨家、做獨市生意。

政府前日(十五日)與有線簽署《收費電視地面服務批給合同續期》,以非專營制度批給有線再管理之前的特許批給資產、續提供收費電視服務,合同部份摘錄已刊登政府公報並網上公開(http://bo.io.gov.mo/bo/ii/2014/16/extractos_cn.asp#dsf2)。

新約年期五加五

新約為期五年,由今年四月廿二日(下週二)起計。當中規定:「在嚴格遵守本合同及未有嚴重違反適用法律和法規的前提下,因應公共利益,尤其包括政府政策的考慮,可將批給續期五年。」

又訂明若因「公共利益」未獲續期,有線有權獲得補償,金額為「最近三年的平均每年稅前純利的百分之五十乘以兩年半」。約滿時須將「批給資產」(專營時為特許資產)交回政府。

一七年底地下網絡覆蓋率六成

電信管理局代局長許志樑稱,續約年期訂定是對市場整體考慮,包括有線未來投資力度,「如果你話畀一年兩年的期限,我諗好難吸引到投資者進行投資」,也是保障對方生存之權利。

雖然許志樑多次重申,新約下有線非專營,不會對未來開放市場帶來任何制約和障礙。不過政府在未來電視政策中,只提及日後會有三網融合牌照,意味現時無意就收費電視服務再發新牌。

優待三年多只需六成

相較MTel鋪網進度要求(一年半三成、隨後兩年七成、再兩後九成九),政府對已經營十五年、現只有一成地下管網之有線就寬容得多,只限在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地下網絡覆蓋率達澳門、氹仔和路環各區住宅樓宇的六成,而將現有跨街天線網絡全面地下化也同一期限。

可做互聯網服務

就合約容許有線經營其他「附帶業務」,包括提供互聯網服務、按適用法律或經政府事先批准提供其他電信服務。許志樑解釋,前者市場已開放,任何人皆可申請毋須投牌,後者則配合未來三網融合發展。

賠款兩億未有進展

至於政府早前仲裁被裁定要賠償有線兩億元的官司,許代局回應,仍由檢院跟進中,未收到要執行賠償的訊息。是次續約有否觸及相關問題、有否就此交換條件,就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