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長者宿位增長信能滿足需求

2014-04-17

【本報訊】社工局副局長黃艷梅表示,長者宿位於二零一六、二零二一、二零二六年時,將分別增長至二千零九個、二千九百四十一個及三千九百九十二個。以六十五歲人口百分之三點四計,相信能滿足需求。

議員黃潔貞指出,目前包括私營及政府資助的護養床位只有八百一十七個,未來十年六十五歲以上居民人口將增加至十萬多人,以百分之三需求推算,所需安老宿位數目前達三千,當局如何應對未來的長者院舍需求?多名議員關注到,除床位需求,人手需求都同樣需要解決,有意見提出,希望輸入有關專才,例如護士、各類治療師等,解決本地供應不足的問題。

黃艷梅回應,早前與語言、物理、職業治療協會溝通,了解本澳居民修讀相關專業的人數,未來將有約一百名修讀相關範疇的本地學生畢業,而政府早前提出,有關方面有六十名需求的統計,亦非目前的需要立即輸入的數量。對於輸入專材,政府持開放態度,亦會參考目前輸人護士的基制處理。

她指,二零一二年時參考香港年老學會建議,將入住安老院宿服務需求比率定為以六十五歲人口百分之三點四,在未來數年,每年以增加二百個宿位的速度,逐步增加宿位數目,到二零一六、二零二一、二零二六年時,以分別增長二千零九個、二千九百四十一個及三千九百九十二個,滿足以六十五歲人口百分之三點四的需求。另由現在至二零一六及一七年間,將於各公共新增約七百個長者院舍和三百個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服務名額,預計屆時全澳長者院舍服務名額合共將有二千四百多個。日間護理中心服務名額亦會增至五百四十個,當中針對失智症名額預計將逾一百個。社工局亦認同原區安老和院舍照顧的雙軌並行政策,將會同步會增加護老支援、家居照顧和社區支援等。

議員施家倫另就社會企業向社工局作出跟進,批評社工局除推出殘疾人士就業發展資助計劃外,其他部門鮮見配套措施。梁安琪更反映,有團體批評該計劃申請門檻、手續複雜,以致申請反映冷淡,希望當局能優化計劃。

二零一零年推出的殘疾人士就業發展資助計劃共接獲三間合資格的民間機構遞交申請書,僅一間成功獲資助,為扶康會的心悅洗衣,一間申請未被接納,一間放棄。心悅洗衣投入營運後一年,財政狀況已達至收支平衡。黃艷梅表示,第二期殘疾人士就業發展資助計劃亦針對第一期的情況而進行修改,包括將資助金額由二百萬調升至三百萬元,另增設五十萬元撥備款項,資助年期由兩年延長至三年,當局希望,能有五間企業成功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