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新里程市民續睇咁多 政府拆解電視局望三贏

2014-04-17

【本報訊】政府近日分別與有線續約、由全資公司與公天簽合作協議續提供現有免費電視頻道,將歷史遺留下來的困局解決。當局相信並希望,可在顧及居民收看電視習慣、平衡兩個市場下,最終做到政府、服務提供者和市民皆獲益的三贏局面。

電信管理局昨舉行「本澳未來電視服務的發展」新聞發佈會,代局長許志樑表示,有線公天合作協議和有線專營到下週一屆滿,標誌本澳電視服務市場進入新里程,成立澳門基本電視頻道公司續傳送基本頻道、有線非專營續約,兩者更釐清免費及收費電視服務方向,為未來邁向三網融合電視服務發展創造契機。

稱居民接收電視選擇更多元

屆時居民除可自行架設天線接收電視信號,亦可透過全資公司取得基本電視頻道作為補充,或按自身需求申請使用高端的收費電視服務;令本澳居民在電視服務上有更多元的選擇。

全資公司在下週四與十四間公天服務商正式合作,透過原公天網絡向居民續提供基本電視頻道,而新建樓宇則透過固網營運商的頻寬傳送基本電視頻道至樓宇的接入點。

著居民向公天交「網絡維修費」

許志樑稱,政府有信心四十九條基本頻道數量不變、序號不變,力求做到信號轉接能平穩過渡,讓「市民無感」,居民只需向原公天服務商繳交「網絡維修費」即可維持現時收看模式。

公天業界在基本電視頻道的傳送上除擔當維持大廈樓宇內網絡維護的角色,亦可協助居民就衛星電視的接收提供技術支援服務,他們簽約與全資公司合作下,已有一定法律地位,解決其非法問題。

有線兩免費波頻道保留

至於現時有線額外贈送、不在傳輸列表的有線第一頻道和第二頻道去留,許志樑重申,維持現時市民看到頻道數量不變,且兩頻道也屬「本地電視台自制」,故會繼續傳送。至於需否動用公帑購買相關版權,未有交代。

被問到香港將在明年推全面數碼廣播,當局會否將之轉回模擬信號續向市民提供,許回答道,現階段未必是適當時機決定如何處理,屆時看情況才定奪,「或者市民原來到時已經全部係換晒數碼電視(機)」。

跨街天線逐街逐區清拆

至於跨街天線之處理,許強調政府已有計劃,短中期內逐步用固網營運商提供的150Mbps頻寬取代來傳送基本電視頻道,故只會逐步減少、不會增加,「只會係逐條街或逐區去取代」,「如果個條街(區)每一座樓宇傳輸線纜都已經到位,個條街或者個一區就有條件去清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