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醫科畢業生需實習一年始可執業

2014-04-17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正積極推動醫療系統改革的各項工作,並從制度上建設入手,依次進行各項法律的起草和修訂工作。當中,八/九九/M號有關實習醫生培訓制度的法令已不適合本澳發展所需,已積極開展上述法律修訂工作。並考慮,未來所有完成醫科學位的畢業生,回澳後需要實習一年,方可申請執業資格。

立法會昨日繼續第二日口頭質詢大會,議員何潤生指出,當局自二零零二年起己提出修定《實習醫生培訓法律制度》法令,至今仍未完成。社會及業界質詢當局為追回實習生數目,暫停全科醫生開考後,在未有法律依據下先推行臨床醫學進階實踐課程,將課程與醫生職程銜接,再修定《實習醫生培訓法律制度》,企圖以先上車後補票形式培訓實習醫生,課程有繞過法律規定程序嫌,更甚質疑有否構成行政違法的可能,為何沒有按照《實習醫生培訓法律制度》規定進行全科醫開考,反而推出臨床知識輔導課程及臨床醫學進階實踐課程?有關做法有何法律依據?而相關修改工作,進度如何?

另有不少議員關注到,本澳醫生人力資源及培訓。以及質疑招聘制度的透明度,又批評,完成課程為何不與公職掛鈎?

李展潤解釋,推出臨床知識輔導課程原因,是全科醫生投考人不合格,以二零一零年為例,三百一十八名報考全科實習醫生開考中,僅二人合格。故開設臨床知識輔導課程,為完成醫科的人士補習,通過該理論課程後,再修讀臨床醫學進階實踐課程。二百一十五名修讀知識輔導課程後,僅七十九人合格可修讀進階實踐課程,只有七十三人繼續修讀,最終六十九人完成課程及合格。又稱,基於通過實習醫生開考人數比率低,不到百分之一,故推出該兩讀程,為醫生畢業生補習。完成該兩課程的學員已具備申請全科實習醫生的全部同等學歷認可。

他指,衛生局目前有二十五名專科醫生和二十三名全科醫生進行培訓中,過去七年一直沒有停止對醫生的培訓,只是想完成修法後,再大量招聘實習醫生。現時醫務委員會正就醫療專業人員的註冊、牌照續期和持續進修等進行討論,由全面角度出發,綜合考量和同步制訂多項配套法規。同時正積極推動醫療系統改革的各項工作,並從制度上建設入手,依次進行各項法律的起草和修訂工作。當中,八/九九/M號有關實習醫生培訓制度的法令已不適合本澳發展所需,已積極開展上述法律修訂工作,將之由行政法規升格至法律的位階。考慮未來所有完成醫科回澳的畢業生,需在澳實習一年後方可在澳申請執業,以及對公職醫生的專科醫生實習期,由目前三至五年,統一延長至六年,保障醫生水平。另計劃開展中醫專科醫生培訓。

議員鄭安庭關注到,長者醫療以及本澳醫療硬件設備等問題。議員施家倫批評,本澳醫療系統軟硬體均長期不足,醫療人員工作量大,希望政府放開思維,加強對外合作,與鄰近地區醫院合作,解決較難解決的病例,勿錯失治療良機,以及引入外援,解決人材及人手問題。但李靜宜提醒,不能全部由外援來解決本地醫療問題,本澳必需培訓自身的醫療隊伍。何潤生批評,醫護人員的提升追不上需求和發展,希望為醫生提供向上流動的空間。黃潔貞、陳美儀等關注到,醫護人員如何提升專業知識,出院後配套,例如長者康復醫療中心等。陳亦立則借用衛生中心夜診使用率低,每小時僅處理三至三點名病人,建議政府集中資源,加強急診服務,應付需求或加大衛生中心夜診宣傳,讓市民得知有關服務。

李展潤指,為應對人口老齡化,衛生局已制定一系列全面的診治和便利措施,包括仁伯爵綜合醫院已設立老人專科門診、老人記憶門診、社區綜合病區和老人科跨部門工作小組、又會擴充氹仔老人保健站、各衛生中心設老人通道、優化長者就診流程等,和加重老人科心科、糖尿科等病性病專業人員培訓,回應市民需求。

他又透露離島醫院進度,目前已完成設計大綱、概念設計方案的徵集、土地勘探和地基處理工程的甄選程序等前期工作,正進行圖則設計,將爭取於明年初動工,二零一七年第四季落成。至二零二零年,全澳約有二千四百張病床,以七十萬人口計,每千人口約有三點九張病床,並已有培訓醫療人員的計劃。他指出,仁伯爵綜合醫院病人平均住院九點多日,比其他急症醫院住院日數長,未來離島醫院增設康復病床後,解決病人「唔想出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