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亂過馬路 新馬路鐵欄將再加高加固

2014-06-12

【本報訊】因應越來越多自由行旅客訪澳,新馬路行人道與行車路的分隔設施再次調整,會由現時鐵柱連鐵鏈改為更堅固、更高的鐵欄,阻人不守交通規則亂過馬路。負責工程的民署表示,相關改動是回應治安警察局要求,以利續推人流管制措施。

民署昨於下環活動中心舉行風順堂區社區座談會,會上向與會市民和社團代表介紹區內市政建設。

引領公眾遵守秩序

當中首提推新馬路更換鐵欄工程,據介紹,是為配合節假日期間於人流高峰時中區一帶採取「旅客分流措施」機制,署方計劃將新馬路一段行人路上的鐵鏈改為鐵欄,以引領公眾遵守秩序。

管理委員會委員麥儉明進一步介紹,現時新馬路一段採用鐵鏈分隔,而治安警察局為令更堅固、令人更難以不守交通規則越過其橫過馬路,目前臨時加裝膠欄強化其作用,而考慮到相關分流措施將延續下去,警方就向民署提出更換鐵鏈、改裝一些永久性更堅固的分隔設施之要求。

民署經與文化局、交通事務局和旅遊局等部門磋商後,決定起用生鐵材質的鐵欄,外貌與新馬路下段(永亨銀行至舊國際酒店)的鐵杆一樣,會較為堅固,欄杆的高度也會提升,相信可滿足有關需求。

事實上,新馬路分隔鐵欄早年已更換過。在一二年,民署決定將當時高度較低、鐵柱連單鐵鏈的分隔設施,加高至○點九六米、增至兩層鐵鏈連接,即現時的模樣,目的就是針對改善途人任意橫過馬路問題,並認為改造不會對城市景觀有太大影響。

老楞佐堂側換壓縮式垃圾桶

此外,經過停建垃圾房風波後,民署終拍板風順堂街(老楞佐堂側)建造垃圾壓縮桶工程。目前工程已準備就緒,待接駁好相應通電設施後即可開工,兩週內完成,相信短期能啟動。屆時將取代該處現時五個大垃圾桶,改善環境衛生。

麥儉明表示,方案只是過渡性非永久,若未來有更好的會將之取代。而且是經漫長的諮詢、溝通和交流,周邊居民、社團和教堂方面支持、認同該優化方案,也獲文化局和交通局認同。

另一管委關施敏致辭說,為持續提升居民生活質素、構建吸引旅客遊覽的優質社區,民署近年持續在風順堂區內進行多項美化工程和民政建設,致力改善社區設施和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