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儀指拆公園建油站不合理

2014-06-12

【本報訊】政府批准拆毀氹仔麗景灣酒店旁邊 (盧廉若馬路) 的小公園,用來興建汽車加油站,遭到市民反對。前晚,四名直選議員──梁榮仔、區錦新、吳國昌、施家倫參加市民發起的靜坐及簽名行動。昨日,直選議員陳美儀也發出書面質詢,她認為,政府提出拆卸公園和興建油站的兩大原因,「正正是凸顯出當局在土地規劃上的輕率,缺乏以民為本的精神」。

陳美儀指出,現時在氹仔區這七點六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經有五家油站,根本能滿足居民需求,而且在盧廉若馬路的另一入口,鄰近童軍總部附近,已經有一家油站,可以說是「入油方便過買米」,加上被拆卸的小公園是小潭山的入口,鄰近新春爆竹燃放區,也是僅餘小面積的綠化區,所以要拆卸這小公園而換作興建油站,是不合理、不安全和破壞環境的造法。

其次,當局將原本位於黑沙環馬場東大馬路的油站用地與上述公園作置換,也有違政府科學施政的理念,當局早年批給在馬場東大馬路原址興建油站,理應是按實際情況作出考量,有充分的理據,例如居民或發展需要,但當局任意將油站搬至氹仔,那原本在黑沙環區的需求該如何解決呢?

陳美儀向政府提出三個問題如下:

一) 土地工務運輸局表示「在收到承批人提交的氹仔盧廉若馬路附近小公園興建油站方案後,分別向政府多個部門進行協調溝通」,換句話說,當局在選址上只着重操作上的考慮,而沒有顧及居民的需要及感受,使人感覺是「為有而有」並不是「為需要而有」,對此,當局有什麼理據認為原先選址的黑沙環區對油站的需求沒有了,反而氹仔就要興建更多的油站,甚至乎在同一條盧廉若馬路上需要兩個油站,在置換選址上又以什麼標準作出考量?

二) 當局在同意興建油站批給時,有否考慮對環境造成破壞的影響,以及潛在的不安全因素,既然社會對油站選址議論紛紛,在聽取民意及保護綠化區的前提下,當局會否提出暫緩工程,作重新檢視及規劃?

三) 當局在土地規劃工作上,接二連三出現行政錯誤,不但導致公帑損失,更引起民怨,究竟當局有否汲取教訓,日後又有什麼機制避免問題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