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塞渠水浸 政府加強巡地盤排污

2014-06-12

【本報訊】自地盤排污淤塞渠道令氹仔柯維納馬路一帶水浸後,政府加強巡查全澳各地盤污廢水排放處理,若遇屢勸不改的情況,除罰款外可勒令停工。當局又呼勸發展及承建商在發展經濟之餘,切實履行社會責任,以防引發水浸和環境污染等問題。

政府表示,鑑於本澳一些地盤因建築產生大量廢水,部分廢水並未經過有效沉澱、處理及隔濾,連同沙泥傾倒進公共渠網,致渠網淤塞,影響排水及污水處理設施,除有機會造成環境污染,在暴雨天亦會引發水浸等問題,影響居民正常生活,故政府將進一步加強執法,包括加強巡查,對違規狀況加重處罰。

雖然不同部門採取了各種措施跟進,唯部分地盤未有改善,為免情況惡化,以及應對暴雨天氣季節的來臨,政府近期將進一步加強執法,包括透過跨部門聯絡機制,加強巡查,對違規狀況加重處罰,如問題最終沒改善,經證實有關廢水由某一地盤排出,工務局會要求相關地盤臨時停止施工,直至問題解決為止。

工務局將舉行的季度性業界座談會上向業界介紹有關情況,亦不排除與路氹城的地盤發展商及承建商舉行專門會議,要求有關方面重視。

他們又呼籲發展商及承建商切實履行社會責任,配合工務局及民署的要求,按環保局「地盤污染控制指引」,以及遵守《公共地方總規章》的規定排放污水,避免引起水浸和環境污染等問題。

工務局、民署、環保局昨組織跨部門巡視地盤排放廢水,對象為美高梅路氹城地盤、承建商為中國建築。由於是突擊性巡查,經逾廿分鐘溝通後內進逗留約十分鐘,先後了解地盤的隔沙箱和相應化學品處理。其後又參觀地盤外的泵房。

帶領昨日行動的工務局城市建設廳廳長陳榮喜總結說,該地盤未見問題,若地盤處理廢水時不合格,在提醒後沒改善,除會依公共地方總規章罰款外,不排除勒令地盤停工,相信能起足夠的阻嚇力。至今未曾因而發過停工令,但有罰過款,惟沒數字。

另外,有居民反對在麗景灣酒店對開建油站,陳榮喜答稱,相關範疇非其部門負責,無法回應,但涉及部門早前已發新聞稿,相信未來若有最新消息定再會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