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大女童染麻疹

2014-06-12

【特訊】衛生局昨接獲1例輸入性麻疹病例報告,呼籲未接種麻疹疫苗的嬰兒的家長注意防範。

患者為1名9個月大女童,於6月1日出現流涕及咳嗽,3日發熱,4日出現全身皮疹,曾到衛生中心及仁伯爵綜合醫院就診,8日留院治療,10日晚經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檢測為麻疹IgM抗體陽性。患者於5月期間一直在廣東省珠海巿居住,出現症狀後才返回澳門,根據其旅遊史及出現症狀時間,列為麻疹輸入性病例,此為本年第1例輸入性病例報告。患者在澳門出生,因未到接種年齡故未有進行麻疹疫苗接種,目前已退熱,未出現嚴重併發症,衛生局正對患者患病期間的密切接觸者進行追蹤。

1988至1989年澳門曾發生大規模的麻疹流行,當時有超過600多名報告病例個案,並錄得至少2宗亞急性硬化性全腦炎個案。此後,通過加強麻疹的防疫接種措施,麻疹在澳門的流行逐漸受到控制。根據相關的數學模型研究結果和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2003年起澳門開始採用12月和18個月接種共2劑麻疹-德國麻疹的程序。2014年3月,澳門已取得世界衛生組織消除麻疹的認證,表示澳門已無本土麻疹病毒傳播。

衛生局強調,消除麻疹不表示澳門的兒童不接種疫苗就可以不受麻疹感染的威脅,恰恰相反,由於周邊地區麻疹流行情況依然十分嚴重,由於麻疹傳染性強,澳門亦不排除會出現更多病例甚至有暴發的可能性,而只有繼續保持很高的免疫水平,澳門的兒童才能免受麻疹的侵襲。為保護自己子女的健康及繼續保持澳門消除麻疹狀態,衛生局呼籲家長遵照衛生局之疫苗接種計劃按時為子女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