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選舉廿九日分五地點投票

2014-06-12

【本報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選舉將於六月二十九日,早上九時至下午三時舉行,七個界別的委員選舉於本澳五個地點舉行,由於即使等額選舉都不會自動當選,每個界別的候選人都要經過合資格法人投票方可當選。七個界別中,教育、體育及勞工界別均有出現超額情況,屆時需要透過投票選出相應選委。

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日傍晚於旅遊活動中心二樓,為選委選舉投票人舉行投票程序簡介會,出席界別人士包括工商、金融界、文化界、社會服務界。來屆行政長官選委有五千四百五十四名合資格投票人,七個界別選委中,教育、體育及勞工界別均有出現超額情況,需要透過六月二十九日的選舉選出選委。

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選舉將於六月二十九日,早上九時至下午三時舉行,七個界別選委選舉場地安排如下﹕工商、金融界投票地點於理工學院體育館;文化界安排於何東中葡小學;教育、體育界安排於塔石體育館A館;專業、勞工界安排於教業中學;社會服務界安排於塔石體育館B館。選管會提醒合資格投票人,投票當日需帶同身份證及投票人證明書方可進行投票,投票人證明書需於六月十日至二十七日期間到公共行政大樓地下領取。公共行政大樓地下亦設置了模擬劃票間,供市民及投票人了解屆時投票程序。劃票間內有椅子、枱及填寫選票專用的筆,以布簾作入口的適當談擋,令劃票過程的保密度得到適當的保障。

因應選用了電子點票方式,選管會提醒投票人,填寫選票時要注意的事項,包括要填滿所選擇候選人左邊對應方格,不得折疊選票及需要放入相應封套內等。

簡介會上,有出席人士問及,如果等額分配的界別,其中部份得票人得票數目低,會否影響其當選?選管會委員朱偉幹表示,等額分配的界別,不會以差額計算方式計算得票人的票數,只要該名候選人有一票的得票,都可獲得當選。但出現超額選舉的界別,則需要以差額計算方式計算出當選人。